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花旗参常用营养膳食

时间:2012-11-06  作者:  点击:

洋参进补,引出体内甘泉.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人体津液的耗损会直接关系到身体的阴阳平衡,如果人体长期疲劳,耗损的津液得不到及时补充,就会影响机体健康。

夏季自然环境炎热,容易耗损人体的津液,津液少更会感到口渴。同时"火热食气",大量出汗会令气亦随之而流失,因此觉得精神疲倦、乏力、终日昏昏欲睡。

花旗参的主要功效成份为洋参皂甙,皂甙含量高低决定花旗参的好坏和服用效果。根据国家花旗参分等质量标准:总皂甙含量大于6.0%就可以列入优等品行列,其中主要为单提皂甙Rb1,活性因子Rb1,能增加海马切片乙酰胆碱(Ach)的释放何在摄取,强力促进中枢神经系统记忆传递因子乙酰胆碱(ACh)的激活和释放,突破乙醇等中枢抑制剂和樟柳碱凳单间阻滞剂的记忆阻碍,迅速强劲传递并有序整合各种记忆信息,大大提高记忆力、学习能力并且促进智力,突破思维定势,优化思维惯性和模式。

同时,活性因子Rb1具备凝神抗惊,抗疲劳,耐缺氧,抗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调节血脂血压等众多药理功效,超过总皂甙含量和单体皂甙Rb1含量不仅造就花旗参的一流品质,而且创造了绝佳的服用效果。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西洋参性凉味甘,除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外,还能清火生津,对津液不足,口渴舌燥具有相当的疗效。长期服用,能提神醒脑、生津止渴、调节平衡,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的确是进补强身的上佳之选。

洋参疗补,功效卓然

除了日常的保健功能外,经临床验证,西洋参对高血压和心肌营养不良、冠心病、心绞痛等亦有一定疗效。对于由心脏病引发的胸闷、心慌心烦等症尤为适宜。同时,西洋参还可降低"化疗"或"放疗"治癌肿引起的不良反应,常作为治疗各种癌症的辅助剂之品。

西洋参具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如:

1、强壮剂 具有抗疲劳、强壮体魄作用。

2、补益剂 具有补充人体所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3、抗应激能力 具有抗缺氧、抗高温、抗寒作用。

4、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具有抗心肌缺血和抗休克作用,并可明显降低血脂。

5、其它 具有抗利尿、镇静、止血等作用。

[花旗参营养膳食——常用食谱]

洋参瘦肉粥

材料:西洋参10克切片,瘦肉250克,白米250克。

做法:用焖锅将水滚后放入已洗净的米,猛火煲约5分钟。加入瘦肉及西洋参,待滚后再收慢火煲。煲半小时后取出瘦肉,有手撕成肉丝再放入煲约半小时即成。

洋参香妃鸡

材料:鲜鸡1只重约2斤。 腌料:西洋参10克(用搅碎机绞碎),姜蓉1茶匙、盐、糖、姜汁、酒、胡椒粉少许。

做法:将鸡去除内脏洗净、沥干,放入腌料腌约2-3小时。用文火隔水蒸约1小时,即可趁热享用。

洋参肉

材料:羊肉500克,西洋参10克切片,姜一大片,陈皮一角,绍酒一汤匙。

做法:将羊肉洗净,放入一锅沸水中滚一开,捞出沥干。将西洋参、姜、陈皮、绍酒、羊、瘦猪肉放入焖锅,加入适量滚水盖好,隔水慢火炖约1小时,盛出即可食用。

参鸽煲

材料:西洋参10克,乳鸽一双,火腿10克,生姜一片,米酒一汤匙,盐少量。

做法:各料切妥后,放入炖锅,加三大碗清水,文火炖约1小时。

西洋参滋补汤——汁美味正的清凉汤

洋参鲫鱼汤

材料:约250克鲫鱼一条,西洋参10克切片,红枣、姜、盐少许。

做法:将鲫鱼洗净,放入锅中煎至半熟。焖锅水滚放入鲜鱼、红枣、西洋参、姜、盐再滚,收慢火煲约半小时。

枸杞当归洋参汤

材料:西洋参10克,当归10克,枸杞10克,新鲜鱼尾(或猪肉、鸡或牛肉)。

做法:加水2-3杯,一起炖煮成清汤。

洋参四喜汤

材料:西洋参约10克,四物一包(川芎、熟地、白芍、当归)约50克,鸡一只或排骨500克,或牛肉、羊肉、(量可酌情增减)。

做法:水盖满鸡、排骨或牛、羊肉,不用加盐、味精等佐料。四物汤先另煎半小时,将药汁合参蒸鸡或排骨、牛肉,隔水文火炖约1小时。

此汤特别适合产后妇女,及一般体弱者。

花旗神蜜枣茶:平肝火,清肠热,老少咸宜

用料:花旗参10克切片,蜜枣10个。

做法:将花旗参方入焖锅炖,待水滚候将蜜枣放入,用中火煲约1小时即可。

花旗参蜜蜂汤:去火、防暑、防便秘。

用料:花旗参10克,蜂蜜50克,冰糖200克

做法:花旗参加文火炖煮,直至有参味,凉后到出参汤再加蜂蜜和冰糖调服。

生津开胃洋参茶

材料:西洋参片10克,生姜两片,干晒橘子皮10克。

做法:加入水两杯,一起炖约1小时,即可食用。冷饮口感更佳。

福禄寿禧洋参茶

材料:西洋参10克切片,冰糖50克,南杏5克,蜂蜜50克。

做法:将西洋参与冰糖及南杏放入炖盅内,加入热水,隔水猛火炖半小时即可。西洋参味的浓厚,蜂蜜的甜淡,视个人喜好,随意可变。西洋参茶可存放在冰箱,随时取食。

花旗参桂圆竹丝鸡

适用症状:心气血两虚引起的心慌气短,失眠多梦,心率不齐,记忆力下降,头晕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或者精神恍惚,焦虑恐惧等症。

原料:乌鸡1只、花旗参片15克、桂圆100克、枸杞30克。

调料:姜片、盐、鸡粉、胡椒粉、花雕酒。

制作:

1.乌鸡去杂洗净,整鸡飞水。

2.将乌鸡、花旗参片、桂圆、枸杞、姜片放入砂锅,加水大火烧开,转文火炖约5个小时。

3.放盐、鸡粉、胡椒粉、少许花雕酒,改大火约10分钟即成。

营养功效:此汤常用于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所引起的心气血两虚症。如果老人身体消瘦,经常疲倦乏力,低热或五心烦热,可试试用桂圆与洋参、枸杞、乌鸡搭配,能气血双补,养阴安神。但体内有郁火,痰饮气滞,湿阻中满者,即发热、咳嗽、痰多、腹胀、便秘、血糖高等病人,不宜此汤。

特别提示:新鲜桂圆较之干桂圆肉具有不易上火的优点。(责任编辑:柯燕燕)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