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放射科医生教你看CT

时间:2020-09-17  作者:汪素涵  点击:

近年来,随着CT应用的增多,越来越多人在体检中发现了肺部结节,一旦发现肺部结节之后,大家往往会非常担心——“这个结节会不会是肺癌啊?我要怎么办?”。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太慌张,因为大多数结节都是良性的,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肺部结节,肺部结节可能是哪些疾病造成的,这些疾病会有什么后果,以及发现肺部结节之后应该怎么办?

1 肺部结节是什么?

肺部结节是指在胸部影像学检查中(X光或者CT检查)发现的直径小于3厘米的球形病灶。肺部小结节是指直径小于1厘米的球形病灶。

   

2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肺部结节?

那么,哪些疾病可以引起肺部结节呢?也就是说,在检查中发现肺部有结节,那么有可能是得了什么病呢?我想这是很多朋友最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可以引起肺部结节的常见几种疾病:

1)肺部炎症或肺结核

这是引起肺部结节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一些患者曾经得过肺炎或者肺结核,肺上就可以出现结节(很多时候,患者自己可能都没有感觉),有时,患者会有发热、咳嗽、咳痰、盗汗等常见的一些症状。有些结节是可以吸收的。


这种结节有时单纯从CT片的形态分析,很难与肺癌鉴别,需要抗炎治疗后复查,或者增强CT看结节的强化特点,炎症结节常常明显均匀强化,结核球一般不强化或者环形包膜样强化,肺癌多为轻中度不均匀强化。

2)肺部外伤后

肺部外伤愈合之后可以形成结节,相当于我们的皮肤划破愈合之后,会留下伤疤一样。这种病灶通常会有钙化,这种小结节是不需要复查的。


(3)吸入粉尘

包括矽肺、煤工尘肺、焊工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等等,一般为双肺多发结节。


(4)肺内淋巴结

多表现为胸膜下小三角形结节影。


5)肺部的良性肿瘤

比如错构瘤、血管瘤等良性的肿瘤,也可以表现为肺结节。

下面病灶,肯定不是肺癌,不用随访!

     


6)早期肺癌

肺癌在早期的时候,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肺癌通常要长大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所以,肺部CT体检非常有必要。

肺癌结节的特征:分叶征、毛刺征、小泡征、胸膜凹陷征等。


(7)转移瘤

多见于年龄较大患者,多数为双肺多发结节,只有少数为单发肺结节,患者有原发肿瘤病史。

3 怎样判断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1)肺结节的大小

肺结节的大小与良恶性密切相关,结节越大,恶性风险越大。其中,肺结节直径小于 0.5cm 时,恶性的几率为 1%;直径在 0.5-0.79cm 时,恶性的几率为 2%-6%;肺结节直径在 0.8-2cm 时,患有恶性的几率为 18%;超过 2cm,患有恶性的几率则高达 50%

2)肺结节的密度

根据密度高低可将肺结节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以及纯磨玻璃结节。而比较多见的是实性结节,经研究发现直径小于等于 0.8cm 的结节患恶性的几率比较低;纯磨玻璃结节有超过 3 个月的磨玻璃样病变的话,则患有恶性的几率为 10%-60%

3)肺结节的形态以及变化

肺结节的形态有的规则、有的不规则,良性结节形态一般规则,边缘光整,恶性结节形态一般不规则,边缘有短毛刺。

肺结节变化指的是通过定期复查发现肺结节明显增大或增多,则患有恶性的几率就比较高。

4 出现肺结节应怎么办?

前面已经介绍引起肺结节的病因多数是良性的,少数是恶性的,所以,检出结节也别太慌张,要结合结节的大小、密度、形态等信息来判断结节的性质。

1)实性结节

直径小于 0.6cm,每年进行 1 CT 复查;直径在 0.6-0.8cm 时,每 6 个月进行 1 CT复查;直径超过 0.8cm,需通过 PET-CT来进行评估,当 PET-CT 检查显示恶性概率较低时,需在第 3 个月、6 个月进行CT 复查,如果结节没有变化,可每年进行 1 CT复查描,当 PET-CT 检查显示恶性概率较高时,就需要进行活检或手术切除。

2)部分实性结节

直径小于 0.6cm 时,每年进行 1 CT复查;若直径在 0.6-0.8cm 时,在第 3 个月进行 1 CT 扫描或 PET-CT 检查;若直径超过 0.8cm 时,就需要通过 PET-CT 检查进行评估,当 PET-CT 检查显示恶性概率较低时,需在第 3 个月进行 CT 扫描,若结节没有变化,可每年进行 1 CT 扫描,当 PET CT 检查显示恶性概率较高时,需立即进行活检或切除。

3)纯磨玻璃结节

直径小于等于 2cm 时,需每年进行 1CT 扫描;若直径超过 2cm 时,需在第 6 个月进行 1 CT 扫描,若结节没有变化时,可每年进行 1 次低剂量的 CT 扫描,若结节有明显变化,就需要进行活检或手术切除。

下面这位患者2016年体检还是正常的,2017年查出一个3mm的肺实性结节,用了两年半时间,增长到>1cm,手术病理是肺腺癌。


另外一位女性患者,52岁,咳嗽、发热,胸部检查发现1.3cm肺结节,形态不规则,周围有很多毛刺,手术病理为肺腺癌

                     


对于肺结节的处理,简单地说就是:

良性不担心,恶性早切除!

良恶难分辨,随访是关键。

总之,在体检的过程中若发现肺结节时,不要紧张也不要忽视,需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 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家族中如果有直系亲属患有肺癌,那么患肺癌的风险就比一般人高。

245岁以上人群

肺癌的发病率和人的年龄相关,研究发现,肺癌在45岁以上人群的发生率会迅速增高。

3)吸烟的人群

吸烟能够导致肺癌已经是众所周知,大多数肺癌患者都和吸烟、吸二手烟有关。

4)长期接触石棉的工人

石棉是一种防火的化学物质,也可以导致肺癌

5)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环境下的人群

这不仅仅是指生活的城市空气污染,还指那些遭受室内污染的人,比如厨师,油烟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您有上述危险因素中的一种或者几种,那么也就意味着比常人得肺癌的风险更高,那么我建议您在45岁开始,在每年的体检中加上胸部CT这一项, 这种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大大提高生存率。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