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湖北科技学院教学查房规范

时间:2017-10-1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567 更新时间:2017/10/19</td> </tr> <tr bgcolor="#FFFFFF"> <td height=  点击:

教学查房是是面向实习学生的一项重要临床教学活动。通过教学查房对实习学生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临床思维、交流沟通、文献管理等能力进行系统培养。

一、教学查房的基本原则

(一)清晰界定教学查房与其他医疗、教学活动的区别,明确教学查房的对象、目的和形式,严格执行教学查房的各个环节,避免教学查房成为医疗查房、理论授课、专业讲座、病例讨论及见习示范。

(二)教学查房必须严格依托临床真实病例展开,主持教师选择有一定典型性、或便于对某一症候群进行讨论分析的病例,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一般不选择罕见病或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查房各环节始终紧密结合该病例的特点。

(三)启发式、讨论式教学贯穿始终,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与医疗、科学与人文”三结合,突出“针对性、规范性、专业性、创新性”,以提高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为目标。

(四)立足“三基”,训练学生完整收集临床资料(问诊、体格检查等临床基本技能、辅助检查的选择和结果分析等)并对资料进行归纳判断和逻辑推理、建立严谨缜密的诊断思维的能力,规范医疗文书书写,培养医学生分析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临床基本技能。

(五)按纲施教,目标明确。教学查房结合病例特点解决患者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中的某一个或两个主要问题,勿面面俱到。

(六)教学查房应体现本学科和该病种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方向,介绍诊断、治疗上的新手段、新技术。

(七)适当应用双语教学,与国际专业领域最新成果接轨。

(八)保证教学查房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因素是学生的主动参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教学气氛,加强互动,鼓励学生发言及提问;学生提前熟悉患者病情,进行相关的理论复习,带着问题参加教学查房,积极思考,大胆提问,做好记录。

(九)专业素质与人文素质教育相融合,言传身教,培养医学生与患者交流、沟通的技巧,培养其医德医风、伦理意识和人文关怀。

二、教学查房的准备工作

(一)教学查房由各学科负责组织实施,每两周至少1次,每次1-2学时。

(二)各学科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制定查房安排,上报教学办公室并提前通知学生。

(三)主持教学查房的医师原则上应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对新担任教学查房的教师,应参加示范性教学查房观摩。

(四)主持教学查房医师应选择适合教学的病例,熟悉患者相关病情资料,并提前告知实习学生所查病案,推荐参考资料,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收集循证医学证据。

三、教学查房的实施

参加教学查房人员态度端正,着装整洁,进入特殊病房时需按要求着装。手机静音,查房过程中勿接、打手机,勿交头接耳。主持教师用普通话进行查房。

     (一)第一阶段:示教室明确查房任务(时间约2-3分钟)。

主持教师提出教学查房病种、床位号、患者姓名,交待查房重点和难点内容,指出需注意的事宜。有观摩人员时应向观摩人员介绍自己的姓名、职称、科室。

     宣布查房开始。

(二)第二阶段:病房查房(约15-20分钟)。

1.教师、实习生及参加查房人员戴口罩、帽子。病房护士准备好查房用小车,查体工具齐备(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压舌板、手电筒、近视力表、酒精、棉签、记号笔、两个直尺、软尺、叩诊锤、大头针等)。

    2.查房人员按一定顺序进入病房。①主持教师→②上级医生→③实习医生(带病历)→④护理人员(推入查房用的小车)→⑤其他观摩人员。

3.查房时各类各级人员所站位置:(1)主持教师站在病床右侧;(2)管床实习医师站在查房主持者右边,做好汇报病情准备;(3)上级医生(住院医师、主治医生)站在病床左侧;(4)主管护师和其余同学、医师站在病床的一端。

4.汇报病历

1)实习学生将病历交主查医师并汇报病历,包括病史、体格检查结果、辅助检查结果、初步诊断及依据、入院后诊疗经过、目前患者的主要问题等。要求声音洪亮,内容娴熟,重点突出,系统完整。实习学生汇报病历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2)汇报结束由分管床位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等依次补充。

3)主查医师在听取病历汇报后,要对实习学生书写的住院病历、病程记录等进行指导,以提高其病历书写能力。

5.问诊指导

实习学生首先向患者问候,要求患者予以配合,并询问当天病情变化。主查医师现场指导,传授问诊技巧,培养其病史采集及交流沟通能力。

6.体格检查指导

实习学生对患者进行重点查体,要求查体手法与顺序准确规范,关心体贴患者,动作轻柔。主查医师观察学生的操作手法是否正确及有无发现阳性体征,予以评价和指导。

7.健康教育指导

实习学生向患者做好病情解释和安慰工作,并适当进行健康教育,主查医师予以指导。

8. 查房人员步出病房,出病房顺序:①观摩人员→②主持教师→③上级医生→④实习医生→⑤护理人员。

(三)第三阶段:示教室讨论总结(20-30分钟)。

1.主持教师总结患者病史特点。

2.实习生围绕病例特点、发病机制、诊断及诊断依据、鉴别诊断、重要辅助检查意义、治疗方案的选择、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尚待解决的问题和进一步处理措施。

3.主查医师应引导学生大胆发言、各抒已见,指导学生运用循证医学知识解决临床问题,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介绍国内外相关进展,开阔学生视野。

四、教学查房小结

(一)总结本次教学查房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

(二)点评实习医生及其它医生在教学查房中的表现,提出改进意见。

(三)归纳学生在该病例中应掌握的内容。

(四)布置作业(思考题),提供参考书、专业期刊或学习网站供学生参考。

(五)根据需要,提出问题和布置下一次查房内容,要求实习生作好准备。

(六)宣布本次教学查房结束。

五、教学查房记录

学生完成教学查房记录,教学秘书存档教学查房病例资料、教学查房记录表、照片等,巡查人员填写教学查房评价表。


文章录入:赵晓辰    责任编辑:赵晓辰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