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湖北科技学院病案讨论规范

时间:2017-10-1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130 更新时间:2017/10/19</td> </tr> <tr bgcolor="#FFFFFF"> <td height=  点击:

      病案讨论是通过对典型、疑难、危重、死亡病案诊治过程的系统回顾、分析和讨论,培养实习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循证医学知识运用能力、临床诊疗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临床教学活动。病案讨论应以学生为主体,采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引导和组织实习学生针对病例诊断、鉴别诊断、辅助检查、治疗、并发症、预后、死亡原因等展开充分讨论。主持医师应帮助实习学生充分准备,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

一、准备
1. 病案讨论由各病区组织实施,每两周进行1次,每次讨论1个病案,由带教老师或秘书主持。
2. 每学期病区应将病案讨论的时间安排计划,上报教学办公室,并提前通知学生。
3.病案讨论主持人应根据实习大纲要求选择合适病例,管床实习学生充分做好病历及辅助检查资料的准备。病历至少提前两天发给学生。
4. 实习学生提前查看病人,熟悉病情,并结合病情准备讨论问题,查阅有关书籍和文献,做好发言准备。

二、讨论过程
1. 在示教室实习学生汇报病历,提出目前存在的疑问或急需解决的问题。
2. 必要时在主持医师带领下到病房查看病人,进一步询问病史和查体,了解目前的病情 (死亡病案不需此项)。
3. 返回示教室,先由管床实习学生发言,再由其他实习学生和各级医师分别提出个人意见。

三、归纳小结
1. 讨论结束后,主持医师要进行总结性发言,确定目前诊断、治疗方案以及需进一步完善的辅助检查等,归纳学习重点,介绍学科前沿,明确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内容,并对参与讨论学生进行评价。
2. 实习学生完成病案讨论记录,教学秘书保存讨论病历、照片等资料。


文章录入:赵晓辰    责任编辑:赵晓辰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