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线上义诊活动——流感健康大讲座

时间:2020-09-28  作者:儿科教研室  点击: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开展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要求。9月24日上午9时,我院于温泉金叶社区举行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线下义诊活动,落实惠农政策,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家庭等进行免费看病、免费发放药物等,义诊活动圆满结束。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和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需要,于9月25日下午8时,由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特举办了这次“流感健康大讲座”,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提高患儿家属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和儿童流感防病知识。本次线上“流感健康大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为家属和我科室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为家属对于患儿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家属们的口口相传,本次线上义诊活动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取得了圆满成功。


流感健康大讲座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会传染吗?

传染,而且传染性很强,可引起爆发流行。20世纪共发生3次世界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死亡5000万人;1957年 亚洲流感(H2N2)死亡100万人;1968年 香港流感(H3N2)死亡100万人。


流感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传染源: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口腔、鼻腔、眼睛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


哪些人是重症流感高危人群?

重型流感高危人群:年龄<5岁,尤其是<2岁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65岁老人;有基础疾病患者;肥胖者;孕妇。


从感染病毒到发病多长时间?

一般3~7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者超过1周。


出现哪些症状必需看医生?

发热、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恶心、呕吐、腹泻等。


怀疑“流感”做哪些检查?

如果要明确是否流感,血常规可以大体上区分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目前有比较快速的查流感的方法,病毒抗原检测,免去孩子抽血的痛苦,只需轻轻的用棉签在咽部擦拭一下,大约15分钟左右就可查出流感病毒的抗原,但是如果没查出抗原,但孩子症状很像,这时也不能排除流感,需请医师结合孩子的病情加以判断。


患了“流感”一定要住院吗?

轻症患者可在家吃药观察,在家注意隔离,饮食清淡,安静休息。重症则需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


怎么判断孩子病情严重了?

精神差、反应差;持续高热不退;呕吐、腹泻、脱水;呼吸急促、呼吸困难、面色发灰或苍白;咳嗽剧烈、合并肺炎;意识改变、头痛剧烈、抽搐等并发脑炎;年龄<5岁,尤其是<2岁小儿。


孩子得了“流感”,如何治疗?

目前,奥司他韦是流感特效抗病毒药,流感的用药时机非常重要,强调一个字,“早“,尽早在发病48小时内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生素。

在临床观察中,奥司他韦的出现的副作用不是很大,有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呕吐等一些胃肠道症状,一般不需停药,总体非常安全。


孩子患了“流感”家长该如何护理?

原则: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休息、多饮水、清淡易消化饮食;保持卧室空气新鲜;按时、规律服药;正确识别病情,如果病情严重及时看医生。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