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科室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学习强国|援疆医生程建:用实干和担当书写家国情怀

时间:2020-06-16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

        他是一位有着16年外科工作的医生,他是一位援疆勇士,他就是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程建。
       “一年半的援疆经历,让自己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感受是,很高兴能为民族团结奉献自己的力量。”援疆回来后的程建说。

 
       一声召唤起征途
      
2018年8月,咸宁市卫健委接到通知,要求派遣一名普外科专家前往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医院支医。
       “你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我们希望你能去。”8月12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主任找到程建。“援疆是大事,你回去和家人商量下吧。”
       “放心吧,家里有我呢。”在附二医院内科工作的妻子,听了程建的话,温柔地对丈夫说:“边疆需要医生,咱们不能退缩。”
       妻子的话,坚定了程建援疆的信念。程建匆忙交接好相关工作,将年迈多病的父母托付给妻子,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征程。

 
       一份责任显担当
      
8月26日,程建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人民医院。程建很快发现当地医生只能做简单的手术,病情稍复杂的患者都要长途转诊到50多公里外的州人民医院治疗。
       “刚开始我以为这次援疆只是一项任务,完成预定动作,到时间就可以回家。但是,当我看到急腹症、创伤性病人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令人心疼,突然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程建动情地说。
       有一次,一位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颅内血肿急需手术治疗,但该院以前此类手术从未开展,准备转诊至上级医院,但路途遥远,风险太大。看到患者家人急切的眼光,程建当迅速制定手术方案,成功实施了“立体定向软通道微创颅内血肿碎吸术”,术后他连续两天两夜守护病房,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经积极治疗,患者出院时生活能基本自理。

 
       一段经历促成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调研,程建发现受援地医疗整体水平相对较弱。为此,程建着力通过传、帮、带提高所在科室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为温泉县外科的年轻医生进行学术讲座,从理论到操作,手把手传授。他坚持每日上午和下午两次查房、坚持每周两次大查房和一次教学查房、坚持大手术术前讨论和疑难危重病人讨论等。
       “在程建老师的指导下,我已经能顺利完成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锁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等多项手术。”温泉县人民医院医师延士杰说。
       程建深刻认识到,好的科室离不开高效的管理。他当即着手制定门急诊手术规范流程、手术安全管理规范、常见病例诊疗规范等。
       “援疆,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程建用心用情,努力为当地医院培养业务骨干,建设规范高效科室,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技术过硬队伍。
       一片真情暖人心
      
程建与新疆人民交朋友,和蒙古族、哈萨克族群众结“亲戚”,定期去“亲戚”家了解各族风俗民情,宣讲党的政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有一天,程建从博州出差回来的路上,前方突发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已冲出路基,车头已燃起大火,事故车里还有两名伤员未能及时逃出。出事地点手机又没有信号,程建医生赶紧组织救援,要求过往车辆报警增援。他冒着车辆可能爆炸的危险,与当地群众一起将两名伤员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后,他紧急做出伤情鉴定,并做好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和伤员的心理安慰。
       程建先后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记功一次;被中共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组和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评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受到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通报嘉奖。
       程建说,现在,他与温泉县的同事和群众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工作,为两地患者服务。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30764812914661551&item_id=1213076481291466155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章录入:程仁杰    责任编辑:程仁杰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