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夏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时间:2020-08-03  作者:公卫办  点击:

六月份进入夏季,又到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气温明显升高,且阴雨连绵不断,气候闷热、潮湿。这一季节不仅适宜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而且也适合霉菌生长。因此,这一季节不仅要继续防治新冠肺炎,也需要注意预防以霍乱为首的肠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

夏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1.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病主要高发于5岁及以下儿童,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或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途径感染。预防措施主要有: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痢疾杆菌等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个人预防措施主要有:重视个人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喝开水不喝生水,用消毒过的水洗瓜果蔬菜和碗筷及漱口。饮食卫生方面,饭前便后勤洗手,尽量不吃不吃凉拌菜,对隔夜剩饭菜要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物做到生熟分开,而且防止苍蝇叮爬食物。

3.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等呼吸道传播。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一旦传染容易发病。因此,属麻疹疫苗接种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此外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4.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一组疾病,包括细菌性、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其中以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和病毒性肠道传染病常见。病人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该病既可表现为个案散发形式,也可表现为暴发或集体性中毒的形式。市民在日常生活、饮食等活动中应注意食品卫生,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生食瓜果必须洗净。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