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秋冬防控疫情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杀伤力远大于普通感冒

时间:2020-11-09  作者:公卫办  点击:

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全世界意识到传染病之痛,同时也让接种疫苗——这段对于成年人来说有些遥远的记忆,重新成为热门话题,被广泛提及。距离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仍需一段时间。

流感季又要来了。幸运的是,对抗流感,目前已有成熟的疫苗可供接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近日也在呼吁,秋冬季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相伴出现,人们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这个秋冬季,预防新冠流感双流行的侵害,为自己和爱的人接种流感疫苗,成为后疫情时代,表达爱的新习惯。

流感杀伤力远大于普通感冒

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中国每年流感发病人数约在5400万-1.26亿之间。因流感引发呼吸道疾病致死人群中,80%是60岁以上老年人。

很多人可能会难以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事实上二者区别很大:

1、感染来源不同:

人们常说的感冒是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不强。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流感病毒分为4种类型: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流感病毒,其中,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可能在与动物群体接触或病毒复制期间发生基因重组而产生新的亚型。

2、症状有差异:

普通感冒一般是局部症状重,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主要表现在鼻咽部。有些病人合并细菌感染会有扁桃体炎,甚至化脓扁桃体炎,全身发热的情况比较轻,一般两三天就会好。而流感全身症状重,全身症状表现为发热,有些病人发热的热度比较高,超过39度以上,还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全身的表现。

3、影响不同:

普通感冒患者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全身性影响。而患流感的少数病人会发展为肺炎、脑、心脏这些重要器官损害的并发症。


预防流感,记住关键2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最有效手段

2020年9月,为进一步做好2020-2021年流行季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

方案中明确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切实减少医务人员感染流感后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降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和死亡风险。

2、坚持佩戴口罩、减少公共场所聚集

今年的流感防控方案中特别突出强调了“社会疫苗”的作用。坚持“一米线”,保持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强调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所的聚集,这些健康行为是我们防控疾病的“社会疫苗”,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换个乐观的角度想,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视自己的健康,更不会有接种疫苗的习惯。是疫情这场震撼性教育,让我们懂得疫苗的重要,培养了守护家人健康的新习惯。接种流感疫苗,让爱成为习惯。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公卫办

                                                                       二零二零年十月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