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 & 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内科(教研室)、内一科

科室介绍

内一科简介

一、沿革

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附二医院(简称临床/附二医院内科是在原咸宁市精神病专科医院综合科基础上于2012年正式成立收治普通内科疾病的大内科。因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与附属二医院实质合并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2012年3将在咸宁市中心医院(湖北科技学院附一医院,武汉同济咸宁医院)上班的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彭圣威调入附二医院内科工作,接替原内科主任王兵华(同时间调入精神科任主任)开展各系统疾病诊疗工作。

临床/附二医院最早从中心医院调入的老师包括黄翠萍副院长和彭圣威主任由于与附二医院合并当时,附二医院内科和急诊科业务量均很少、医生人数不足,彭圣威主任同时兼任急诊科主任,全面主持内科和急诊科工作,急诊科后由内科副主任徐魁兼任,再之后,急诊科由内科彭圣威主任和徐魁副主任轮流兼任。

经过几年的发展,科室业务量增大,业务水平从弱到强,由当初科室只有一个病区发展到2019年分为内一、内二两个科室。内一科诊治范围为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血液内科、风湿免疫内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疾病,科主任为彭圣威,;内二科诊治范围为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泌尿内科、内分泌内科、中毒等疾病,科主任为徐魁。

 

二、概况

2012年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与附二医院合并后,附二内科医生由五人(刘浪、肖烨、徐美荣等),临床医学院老师1人(闵旻)。内科兼急诊科主任为彭圣威内科护士长为黄晓青,2012年6月之后护士长为李梅,一直续聘任职到2019年内科分科。期间因业务发展,附二医院招聘了部分医护人员,同时,对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老师采取志愿与派遣方式选教师到附二医院内科流上。经彭圣威主任推荐2012年8月徐魁调入附二医院内科,任临床/附二医院内科副主任2016年8号楼建成,内科住院部于6月从2号楼搬迁到8号楼七楼目前内科医生30人,博士5人,硕士20人,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0人。

三、主要工作

医疗

2012年的2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300万元,门诊量由6000人次增长到15250人次。内科年年在医院综合科业务中名列第一。

医疗技术

附二内科可以开展所有内科系列疾病,开展各种内科操作。以及相关的医疗技术。包括开展心电图、TCD、除颤仪,有创和无创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血气分析、肺功能等,同时开展专项护理。

教学

在彭圣威主任不懈努力和白育庭副校长和高卉院长的支持下,在临床/附二医院8号楼建立了功能完备的教室,包括投影仪一台幕布一张15张两人桌和四个圆角组合拼成的圆形会议桌一张,30把椅子10个圆凳,功放一套电脑一台主要用于临床医学院见习医生应用,同时用科业务学习,现在也是大内科党支部办公。现在每年承担部分临床见习生和实习生的教学任务。

护理

内科目前编制床位数46张,在编护理人员共19人,其中本科学历17人,主管护师4人,护师9人。2012年至今共送外出进修人员9人,其中重症监护学科护士2名,PICC置管护士2名,纤维支气管内窥镜护士1名,胃镜护士1名,糖尿病专科护士1名,放化疗护士1名,心血管护士1名。

在护理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落实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1.科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季安排、月重点、周安排及工作总结。

2.有护士长每日五查房、薄弱环节、节假日查房及晨会提问制度。

3.有各项规章制度,护理常规、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演练流程每月按计划培训考核并分析。

4.科内成立各项护理质量管理小组,每周检查,每月召开质量与安全会议对督查中发现的缺陷及时分析,认真整改并进行追踪,每季度总结。

5.加强院内感染的管理,成立了院感感控小组,每日针对院感质量评价标准有督查,每周有小结,每月有总结。

6.对于实习、轮转、新入职护士制定详细的带教计划,并严格按带教计划实施带教及考核。

7.我科将健康教育贯穿到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各个环节,使健康教育与系统的护理行为相结合,为病人营造一个洁净、舒适、安全、和谐的氛围。

8.定期组织护患沟通会,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从而为患者的健康服务,满足患者的要求,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满意度。




内科主任职责  

1.负责本科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及行政管理工作。  

2.制定本科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  

3.领导本科人员,对病员进行医疗护理工作,完成医疗任务。  

4.定时查房,共同研究解决重危疑难病例诊断治疗上的问题。  

5.组织全科人员学习、运用国内外医学先进经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进行科研工作,及时总结经验。  

6.督促本科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严防并及时处理差错事故。  

7.确定医师轮换、值班、会诊、出诊。组织领导有关本科对挂钩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8.参加门诊、会诊、出诊,决定科内病员的转科转院和组织临床病例讨论。  

9.领导本科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意见。妥善安排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并担任临床教学。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科主任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下,指导全科医疗、教学、科研、技术培养与理论提高工作。  

2.定期查房并亲自参加指导急、重、疑、难病例的抢救处理与特殊疑难和死亡病例的讨论会诊,参加院外会诊和病例讨论会。  

3.指导本科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做好各项医疗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基本功训练。  

4.担任教学和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工作。  

5.定期参加门诊工作。  

6.运用国内、外先进经验指导临床实践、不断开展新技术、提高医疗质量。  

7.督促下级医生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医疗操作规程。  

8.指导全科结合临床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7.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科主治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任医师指导下,负责本科一定范围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工作。  

2.按时查房,具体参加和指导住院医师进行诊断、治疗及特殊诊疗操作。  

3.参加值班、门诊、会诊、出诊工作。  

4.主持病房的临床病例讨论及会诊,检查、修改下级医师书写的医疗文件,决定病员出院,审签出(转)院病例。  

5.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经常检查本病房的医疗护理质量,严防差错事故。协助护士长搞好病房管理。  

6.担任临床教学,指导进修、实习医师工作。  

7.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科总住院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任医师指导下,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内各项业务和日常医疗行政管理工作。  

2.带头执行并检查督促各项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的贯彻执行,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3.负责组织参加科内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和治疗工作。带领下级医师做好下午、晚间查房和巡视工作。主治医师不在时代理主治医师工作。  

4协助科主任和主治医师加强对住院、进修、实习医师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5.组织病房出院及死亡病例总结讨论,做好病死率、治愈率、化脓率、病床周转率、病床利用率及医疗事故、差错记录、统计、报告工作。  

6.负责节日假日排班及书写各种手术通知单。  

7.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科住院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上级医师指导下,根据工作能力、年限,负责一定数量病员的医疗工作。担任住院、门诊、急诊的值班工作。  

2.对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并检查其执行情况,同时还要做一些必要的检验和放射线检查工作。  

3.书写病历。检查和改正实习医师的病历记录。并负责病员住院期间的病程记录,及时完成出院病员病案小结。  

4.向主治医师及时汇报诊断、治疗上的困难以及病员病情的变化,提出需要转科或出院的意见。  

5.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亲自操作或指导护士进行各种重要的检查和治疗,严防差错事故。  

6.在门诊或急诊室工作时,应按门诊、急诊室工作制度进行工作。  

7.随时了解病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征求病员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做好病员的思想工作。  

8.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科护士长职责  

1、在护理部及科主任的领导下进行工作,根据护理部对全院护理工作量标准、工作计划,结合本科情况制订本科护理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科的护理行政、业务、教学管理以及病房内外的联系工作。  

2、组织拟订本科护理三基、技术操作、应急预案的培训考核计划,并组织实施本科安全管理和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执行情况,认真做好护理质量检查,记录和统计工作,并定期总结。组织每月科内护理会议,对科内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改进。  

3、参加晨会交接班,检查危重病员护理,并作具体指导。对复杂的护理技术或新开展的护理业务,亲自参加实践。  

4、随同科主任查房,以便了解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参加科内疑难病例会诊、死亡病例的讨论,加强医护配合。  

5、组织领导护理查房,护理会诊,护士业务学习以及安排护生在本科的临床教学及实习工作,积极开展护理科研工作不断提高护士业务水平和临床带教质量。  

6、合理排班,注重人力搭配,保证节假日的护理工作质量。安排工作体现以病人为中心  

7、 督促护理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坚持每日巡视病房,检查危重病人的护理及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防范差错事故的发生。对本病区发生的护理差错、事故,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及时报告护理部,并查明原因组织整改。  

8、督促检查卫生员的工作质量,搞好病房的清洁卫生、消毒隔离工作。  

9、负责本科所有耗材的领用保管及所有设备的保管及维修申请。  

10、负责本科护理人员绩效分配方案制定及实施核算。  

11、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管护师职责  

1.为护理专业中级人员,能熟练掌握护理理论知识。具备娴熟的临床护理技能及较强的沟通能力。  

2.在护士长领导和正副主任护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3.督促检查病房护理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好护理质量观。  

4.解决病房护理业务上的疑难问题,指导实施疑难、危重病人的护理措施。  

5.参与病房护理查房和护理会诊,对护理业务给予具体指导。  

6.参加病房发生的护理缺陷、事故分析、鉴定并提出防范措施。  

7.协助病房护师、护士进行业务培训。  

8.负责临床、课堂护理教学工作。  

9.完成科主任和护士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护师职责  

1.为从事护理临床工作数年积累了一定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能熟练掌握临床护理技能。  

2.在护士长和上级护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认真完成分配的任务并保证护理质量。  

3.负责病房一定床位的临床或门诊护理工作。  

4.参与病房护理查房,不断积累护理经验。  

5.承担临床、课堂护理教学工作。  

6.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熟练掌握专科护理要求,了解专科新技术、新业务,努力学习外语。  

7.完成科主任和护士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护士职责  

1.必须是经过专业学习及培训,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证书»并经过注册的人员,能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临床。  

2.在护士长领导和上级护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3.做好病人基础护理,主动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做好护理记录。  

4.认真做好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5.协助医生进行各种诊疗工作,指导护理员,保洁员的工作。  

6.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经常征求病人意见,改进护理工作。  

7.加强学习专科护理常规,提高操作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努力学习外语。  

8.完成科主任和护士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专家团队
唐国华
唐国华
黄翠萍
黄翠萍
陈克全
陈克全
梅武轩
梅武轩
彭圣威
彭圣威
徐   魁
徐 魁
王国民
王国民
徐美荣
徐美荣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

返回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