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病理科

病理科简介

 

什么是病理科?病理科是综合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之一,其主要任务是在医疗过程中承担病理诊断工作。病理诊断是许多疾病诊断最可靠的方法。目前世界各国医学界公认最可信赖、重复性最强、准确性最高的仍然是病理诊断,许多疾病尤其是肿瘤性疾病,主要根据病理诊断决定治疗原则、估计预后以及解释临床症状和明确死亡原因。

在对患者疾病的诊疗过程中,病理科与其他科室是相互多学科协作的工作关系。病理检查多为创伤性取材,临床医生是根据要明确诊断的需要做活检病理诊断,所有离体的细胞和组织样本,诊疗文件规定必须送病理检查,进行病理诊断,避免漏诊和误诊。

病理诊断的这种权威性决定了它在所有诊断手段中的核心作用,因此病理诊断的质量对相关科室甚至对医院整体的医疗质量构成极大的影响。病理学是医学之本,促进病理科快速发展是医院综合诊治水平提高的标志。

病理诊断范围和内容:

1. 活体组织病理诊断:所有手术标本,包括身体各部位的穿刺组织标本、脏器标本、骨骼标本以及纤维胃镜、肠镜、支气管镜、喉镜的活体标本,均可进行活检及病理诊断。

2.细胞学病理诊断:包括宫颈刮片、痰涂片、胸腹水及尿液涂片、各种组织穿刺涂片等。尤其可以协助早期发现肿瘤性病变。

3.术中冰冻切片检查:通过使用冰冻切片的方法,可在30~40分钟内发出初步病理报告。主要用于手术进行过程中的快速诊断参考,为临床手术治疗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另外,检测某些需保持其生物活性的抗原物质和抗体,也须采用冰冻切片

4.免疫组织化学检查:辅佐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判断某些恶性肿瘤的转归和预后。

5.特殊染色检查:如网状纤维染色HP染色等,用于的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6. 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仪:用于肿瘤筛查及肿瘤预后检测评估。

7.HPV基因杂交信号扩大仪、PCR仪、及宫颈脱落细胞检测(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TCT))等先进的医疗设备,用于对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分型和宫颈脱落细胞检查。对女性宫颈癌联合筛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最佳效果。(诊断医师参加“全国csccp宫颈细胞学规范系统培训班”学习,获得合格证;参加“宫颈细胞网络学院”培训班学习,获得合格毕业证书。)

病理科(教研室)概况

为附属医院的发展和达到医院等级迎评和复评的要求,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病理科在病理教研室甘亚平主任主持下创立并持续发展。病理诊断工作由湖北科技学院病理教研室双师型医师、技术人员及附属医院技术人员完成,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促进病理学科发展。病理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在线精品课程、主持及完成多项校级及省级教学、科研课题。获多项教学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自编及参编多部病理学及相关教材。积极参加临床病理学术交流、网络学习及临床病理质控。多人多次先后去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进修,多人出国访学学习。

担任有湖北省医学会病理专业委员、湖北省病理质控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咸宁市医学会肿瘤病理学分会委员,咸宁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委员。

目前双师型医师5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1人,初级1人;博士2名,硕士3名。技术人员4人(中级职称)

执业信念: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显微镜下每个细胞及组织后面都是生命在跳动,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及时与临床及患者沟通。勤学认真做出相对准确的诊断,让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助健康之完美。


 


专家团队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