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他和她们,用责任和担当“向阳”而行

时间:2023-01-06  作者: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准救治新冠感染患者侧记



12月29日上午,已怀孕8个多月的李思敏强忍着咽干咽痛,挨个病房巡视病人,密切观察记录危重患者的病情变化。就在几天前,李思敏还是一名发着高烧的“阳性”患者,考虑到腹中孩子的安全,身为孕妈的她,不敢吃药只能硬扛,刚刚退烧,就主动要求返岗,丝毫没有避讳医院里住满的“阳性”患者。

图片  

   

   


病区住满了新冠感染病人,全都是呼吸困难合并严重躯体疾病的老年病患。“哎呦”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穿梭不停忙碌的医护人员,还有病患家属焦急的表情.....,这是记者探访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站内科病区的所见、所闻。

图片      

彭圣威

内科作为医院新冠感染救治的主战场,我们不能倒下,也绝不后退!我们的每个医护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李思敏,内二科的一名聘用护士,“我考虑到她是一名孕妇,给她安排的岗位是在电脑前整理病人资料,但她却毫不犹豫主动申请担当病房的责任护士……”内二科护士长邱琴感动的说来。护士长邱琴自己也是拖着发烧、咳嗽、疲累的身体,一直坚守、顶在护理岗位上。

内一科护士长,一直咳嗽到现在,已开始持续出现胸痛现象,在同事催促下,她到放射科拍片才发现自己双肺感染,病区护士感染严重减员,已无人可顶替了,为了护理的安全、护士的安康,她烧到40度时,白天靠用退热、止痛药坚持,处理完一天的护理工作后晚上就在值班室输液治疗。

科室医生李娟,发烧在家仅休息一天,听说科室人手不够,还在发烧的她,就强拖着病体返回岗位……

黄启明、舒容、蔡洁几个年轻美护,几天来连续作战,高峰时一天科室接收近30个住院患者,没有时间喝水、吃饭,一天下来,也就只吃了个早餐……

“科室的同事都是好样的,他们就仅仅只是高烧的那一、两天,在家休息一下,有的甚至边发烧边抢救患者……”内一科副主任刘浪说:“虽然我们科室医护人员‘全军覆没’,但大家都是心照不宣、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治病救人的临床一线,自己高烧得厉害了,就在家中休息两天,接到科室紧急电话,啥也顾不了啦!随时‘投入战斗’”。“发烧和四肢酸痛了,我们就用退烧药、止痛药来‘对付’自己。”刚刚抢救完病人,转回办公室的内二科主任徐魁说:“虽然我们也发烧,也咽喉肿痛、也疲累,但我们是医生,是百姓眼中可以‘救命’的人,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竭尽全力守护他们的健康和生命。”

内一科、内二科作为最早收治新冠感染者的病区,医护人员也是感染风险最大的,他(她)们作最好的防护“只为晚一些倒下”,让病患少一点等待,让伙伴多一点休息....这里的每个医护人员都是“阳过”,但都没有“阳康”,由于重症救治患者激增,夜以继日的高强度运转,他们来不及照顾自己同样生病发烧的身体,而是拖着病体抢救、治疗、照护患者,部分医生、护士拖成了双肺感染,看着她(她)们一个个疲惫不堪的身影和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无不让人动容、起敬。宣传科涂亚莉向记者讲述。


图片

救治专家组长彭圣威院区查房、指导治疗▲


图片    

   
图片    
图片  


护士长黄娟、医生钱方静带病坚守、“加班治疗”▲


图片

李思敏怀孕8个多月带“阳”坚守▲


图片

护士长邱琴“轻伤不下火线”▲


图片      

肖烨

门急诊、发热门诊是“哨所”,是“排雷兵”,更是前沿阵地!  


疫情之下,阳性患者激增,对医疗资源的需求有增无减,随着医护人员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各个科室减员严重。医院的正常工作开展遭遇严峻挑战,和内科一样,门急诊、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与诊治的前沿阵地,在这里,医护人手更是奇缺。

“赵院长,您好!鉴于目前新冠病毒汹涌袭来,我院面临着重要的挑战,看到我院一线人员一批批的感染,医护严重减员,秉承着治病救人的初心,特向院领导申请与一线医务同仁一道,尽我所能,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院老年科在读研究生肖烨医生写给医院领导的一份“请缨申请”。得到批准后,肖烨便直接到发热门诊坐诊。

发热门诊是“哨所”,更是“排雷兵”,这里每天要接诊发热病人200余人,感染科主任王瑶芬和两名医生一天也没有休息,肖烨医生的支援无疑是“雪中送炭”。

“发热几天了?咳嗽有多久了?痰里带不带血丝?有没有头痛咽痛等其它不适……”肖烨医生一边规范、娴熟接诊患者一边告诉记者,“很多新冠感染患者高热后高度紧张,常常表现出焦虑不安、恐惧以及烦躁的表象等等,还需常常对此类患者进行情绪上的安抚,告知他们治愈通常所需的过程,消除他们的不良情绪。”

“我们发热门诊只有两名护士,白天一起上,晚上轮流倒,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早穿到晚,我们没有叫苦,我们没有要增援,因为很多科室更需要增援。”发热门诊护士沈慧讲到。

门急诊室由于就诊患者不断增加,近三周以来每天接到输液患者200余人次。在这里,8名护士的护理单元,需要随时准备抢救危重患者,还要落实门诊输液工作,在不断感染减员的情况下,门诊办副主任兼急诊科护士长王媛带病顶上,她说“不能‘哎呦’,也没时间‘躺平’,几百瓶药一个护士配,护士打针打到手软,上班的护士忙的是不敢喝水,没时间上厕所。”


图片

门急诊人流如潮▲


图片

在读研究生肖烨主动请战▲

图片      

汪素涵

放射科每天看片看到想吐!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离不开一线阵地拼搏的医护人员。可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医生的“眼睛”、临床的“路标”,他们坚守在与外界隔绝的厚重铅门内,做着重复而要万分细致的工作,他们是医院的放射科团队。

“只有高烧39度以上,才能在家休息2天,稍有减轻就返岗上班,大家都先后‘阳了’,相互鼓励,相互照顾着,再难也得扛,因为专业性太强,没有其他人可顶呀!”放射科主任汪素涵告诉记者。随着咳嗽的人群不断增多,来拍片做CT的患者激增,近两周,科室日工作量是平时的5-6倍,每天接查CT200余人次,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科室影像诊断小组专家组成员仔细复核和排查每一张胸部CT,在群里对每一位发热患者的影像学检查进行集体阅片,对疑似病例及时与院内新冠患者救治专家组进行讨论会诊,确保每一个诊断的合理性,确保每一位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较为准确的诊断意见,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科室人员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直至看完当天所拍的最后一张胸片为止才下班。在医院面临着巨大的物资紧缺压力、防护用品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放射科不等不靠,克服困难,每天每人领取一套防护服,克服进餐、喝水、入厕困难,每批次每人接诊后,严格执行消毒流程。由于坚持时间长、消毒频次高,接查技师、护士的手都红肿、破溃了,他们没有怨言。


图片    
图片    

放射科团队加班加点诊断CT片子

图片      

医院党委

科学统筹,凝聚战疫力量,确保医疗救治正常运行!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医院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协调配合、无私奉献,确保特殊时期医疗正常运行。医院紧急调整为疫情救治“战时状态”,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附二医院党委书记查文良介绍,在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激增,特别是新冠感染急危重症患者增多的形势下,医院迅速调整全盘工作,迅速整合全院医疗资源向一线救治倾斜,成立以院长黄翠萍为指挥长的新冠患者救治专家组,落实专家组分片负责制、专家组成员下沉到全院各科室进行查房、救治指导,快速扩容救治能力和确保救治同质化,大大提升应急救治能力;门急诊、发热门诊统筹调整“应接尽接”;除重症肺部感染患者外,根据患者基础疾病直接收治到相应专科“应治尽治”;全院一盘棋各个科室全面放开,畅通就医渠道实现落实“应收尽收”;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快速康复返岗;多措并举下,全院内科外科打通,全院病房打通,专家门诊普通门诊打通,中医西医打通,人员物资打通,全力做到“保救治、防重症”。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特殊时期,没有内科外科,医生已无专科之别,行政流转临床,我们都是医生,要全力支援临床救治工作!”记者见到正在门诊接诊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克全说。分管医疗业务的副院长赵正据向记者介绍,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由防向治”转变的新阶段,医院重心也逐步从防控疫情转向医疗救治,医院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康复科、心理科、老年科等12个病区已重新调整布局,按照先内科再外科的收治顺序,根据就诊患者病情分类应收尽收。这里没有你我,只有“你需要,我就在!”各科室在医护感染严重减员的情况下,没有推诿、叫难,只有坚守、担当,全院上下团结一心、不折不扣落实医院党委的决策部署。

连日来,在众人纷纷“躲阳”或“居家抗阳”时刻,附二医院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一路“逐阳”,用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生命的“硬核”防线。短短一个月时间,门急诊、发热门诊接诊患者10000余人次,全院收治新冠感染患者500余人次,经绿色通道救治患者100余人次。

在医院党委的科学统筹下,全院上下一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信念行动,尽最大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以来,医院党委一直非常关心全院职工的身心健康,为每位职工分发预防感染中药和暖心医药包,为临床一线值班医护送餐,到临床一线慰问医护人员,看望住院职工等。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坚定不移做好职工的坚强后盾,坚信守望相助会迎来胜利春风,和衷共济定能战胜风雪!2023年伊始,让我们再次向这些一直默默无闻冲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

图片           
   
图片                         元旦院党委、行政领导慰问临床一线医护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