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年尾想带父母做体检?建议您从3个方面做准备

时间:2020-12-15  作者:体检中心  点击:

编辑:游晓灵       审核:邓卫东


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给爸妈送上一份健康体检也成了很多子女尽孝心的选择。而面对五花八门的体检套餐,又该如何给爸妈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呢?

正确答案是:除了常规的一些体检项目外,家人体检最好也做一些加餐,才更有健康保障。马上到2021年了,如果你也打算带爸妈做体检,建议从这3个方面去准备,保证让爸妈满意!

01

先了解父母身体情况

在给爸妈挑选体检项目前,建议先了解清楚爸妈日常的生活习惯,以及既往病史(家族史)、既往检查记录、正在或用过的药物清单,掌握这些情况有利于后续选择重点体检项目,以及对体检结果进行对照和跟踪。

另外,如果爸妈正在服药,建议子女们提前向医师咨询是否需要停药,以免影响相关体检结果。以下是一些常用药的处理建议:

                 药名

             对体检的影响

                 处理意见

降压药

——

不能自行停服,请遵医嘱

退热药

可影响肝功能

提前一天遵医嘱停止服用

抗生素

可影响尿检结果

提前一天遵医嘱停止服用

维生素C

可导致血糖结果偏低

体检前2-3天暂时停用

止痛药

可影响尿检结果

体检前提天停止服

02

怎么选体检加项?

根据癌症家族史来选

建议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要更加留意癌症相关的检查,可参照下表:

家族癌症史

推荐项目

肺癌

胸部低剂量螺旋CT

胃癌

胃功能三项、胃镜

结直肠癌

粪便隐血试验和结肠镜

肝癌

肝功能、肝脏彩超

乳腺癌

乳腺彩超

甲状腺癌

甲状腺彩超

子宫颈癌

TCT和HPV

根据个人疾病史来选

如果既往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还需针对这些疾病及并发症进行检查。例如:

√ 有高血压的建议做心脏超声;

√ 糖尿病建议查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眼科检查、足部皮肤及神经的评估;

√ 高血脂的检查做颈部血管超声等;

√ 有三高病史的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必要时查冠脉核磁、经颅多普勒或头部核磁等。

根据个人生活习惯来选

目前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许多慢性疾病除了环境和遗传因素外,大多还与生活方式有关。因此,体检时也需特别留意。

√ 常吸烟、喝酒或暴饮暴食的人,建议对肺部、胃部、肝脏和其他重要器官功能进行检查;

√ 易怒、情绪管理不佳的人,建议重点关注高血压、心血管方面的检查;

√ 曾经或现在常伏案的人,建议重点关注颈椎和腰椎方面的检查;

此外,还建议所有老人将骨密度检查纳入体检,帮助预测骨折危险,降低骨折的发生率。

03

这些事记得叮嘱爸妈

为了让体检结果更加准确客观,体检前需要注意:

①体检前1-2天不做剧烈运动

②禁饮酒、禁暴饮暴食

③清淡饮食,避免油腻、过甜/

④晚上10点以后禁食禁水

⑤未绝经的女性,应避开生理期

做好了这些,就可以放心带爸妈去体检了!

记住,一定要去正规的体检机构哦~

常说的健康体检,针对的是健康人群,或身患疾病,病情较为稳定的情况,如果是这种,保持一年一次的频率就好。

如果老年人是因为患有某种疾病或者器官出现了特殊症状,需要体检,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此外,对于服用某些药物,需要定期进行监测的,都需主治医生帮忙。比如对于服用降血脂药物的患者,1-3个月就要复查肝功能。

不建议频繁进行体检,主要是体检项目中往往包含射线,一旦短期内接受多次影像学监测,对身体反而带来伤害。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