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为什么体检需要做幽门螺杆菌检查?

时间:2021-02-09  作者:体检中心  点击:

     编辑:游晓灵              审核者:刘艳

  • 提起幽门螺杆菌(HP)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吧,身边很多朋友单位体检时或者身边很多胃痛的朋友在做胃镜检查后也会查出了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然而又听闻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不小心就会传染给家人或者孩子,还跟胃炎,胃溃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严重的还会引发胃癌。真是谈菌色变呀!

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慢慢演变成胃炎,胃溃疡的??

7790

9677

上图为幽门螺旋杆菌演变过程,幽门螺旋杆菌在得不到控制的时候,胃粘膜不断受损,进而出现胃炎,胃溃疡胃穿孔等情况,甚至最后出现生命危险。

幽门螺旋杆菌,胃病在消耗你的生命

1994 年,幽门螺杆菌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列为一类致癌物,78%的胃癌归因于慢性幽门螺杆菌感染此外,有数据表明,90%以上的慢性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它可以导致慢性胃炎久治不愈,反复发作;其次,可导致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两种)。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溃疡面会逐渐变大,使得溃疡病情越来越严重,增加治疗的难度;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还会导致顽固性口臭,这种口臭很难清除,除非彻底清除幽门螺杆菌之后,口臭才会消失。

根据医学界的调査显示,传统的三联、四联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后一年中的再感染率相当高。
     
即使首次被灭杀,幽门菌潜伏时期内,家人间的亲密接触及共同饮食共用餐具,也易造成交叉感染。

误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胃病患者】选择错了

欧美国家首先开创了使用抗生素克拉霉素和阿莫西林,以及胃酸分泌抑制剂3种药物来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方法。但实际上,想要除去幽门螺旋杆菌使用大量抗生素会造成一定的耐药性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本来就是消灭细菌的小能手,但是细菌为了生存不断反抗,在跟药物的不断抗争下改变了自己的性质和状态,导致细菌耐药。致使在治疗过程中幽门螺旋杆菌数值越来越高,细菌越来越多,出现一系列的副作用,如果继续使用,2050年人类因此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这也是超级细菌形成的原理

并且超过2周以上的抗生素连续使用,不仅效果变差,更易导致肝肾损伤。而抑酸药使胃酸环境变弱,导致艰难梭状芽孢菌腹泻,在美国也受到重视,每年都要为此花费近10亿美元。因此抗生素不可以随意滥用!

一旦胃不舒服,就服用各种抗生素,得到了初步的杀菌消炎作用,暂时缓解了症状,却忽略了胃病根源上的问题,幽门螺旋杆菌得不到很好的控制,胃粘膜依然没有得到修复,导致身体更加紊乱。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