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肝癌来袭前曾给过你3次机会,可惜很多人没有抓住!

时间:2021-07-28  作者:体检中心  点击:

7月28日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提醒我们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小心呵护“肝”。


今年,媒体曝出多位名人因患肝癌不幸离世,一次次的向我们敲响警钟!肝癌,一旦进入人们的身体,便如疾风暴雨,摧毁整个人。它是全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在我国也是一种高发癌症。


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发布的《中国肝癌一级预防专家共识2018》中提到,据国际癌症研究署发布的全球恶性肿瘤疾病负担,2012年世界约有78.2万例新发肝癌,74.6万例肝癌死亡。其中,中国新发肝癌占50. 5%,肝癌死亡占51.3%。


我们担心肝癌的发生,但其实肝癌发生前,都会给过我们提醒,只不过我们没有在意。



肝癌来袭前

曾给过你3次机会



一生当中,人们至少有3次预防肝癌的机会。


第一次:远离高危因素的机会


病毒性肝炎


要防治肝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防治肝炎!


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式;父母有肝炎的,备孕要做好母婴阻断;患慢性乙肝和丙肝的朋友,要积极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



   

酗酒


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种慢性肝病,并且能够增强乙肝、丙肝病毒等诱发原发性肝癌的作用。


建议: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



发霉的食物(黄曲霉素)


1993 年国际癌症研究署将黄曲霉毒素确定为Ⅰ类人类致癌物,是科学家较早确立的肝癌病因。在我国台湾澎湖列岛的肝癌患者、广西地区的肝癌患者以及重庆地区的肝癌患者中所进行的多项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均显示,黄曲霉毒素与肝细胞癌相关。


建议:粮油保存要干燥、通风;注意竹木菜板、筷子、饭勺的清洗和干燥,最好可以半年一换;叶绿素可有效降低黄曲霉素毒性,高危地区平时注意补充绿色蔬菜。



undefined

第二次:定期做好筛查


筛查是预防肝癌的最好方式。《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建议,肝癌高危人群应每半年做一次筛查:


  • 具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

  • 过度饮酒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 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

  • 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

  • 有肝癌家族史人群

有以上风险因素,年龄>40岁的男性风险更大。


检测方法主要是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如果有条件可以做一次增强CT,查一下肝功能和血细胞另外,普通人群最好每年也进行一次体检


第三次: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机会


“肝癌的发生,是肝脏的一个反复损伤、反复修复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病毒感染,或者发生脂肪型肝炎,就会破坏正常的肝细胞,反复破坏修复的过程就可能会产生基因突变,增加发生肝癌发生的概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在2020年一场活动上谈到,肝脏的基础不好,反复感染或损害,发生肝癌的概率就会增加。


因此,如果存在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肝基础疾病也要尽早进行治疗,积极复查。尤其是当身体出现这7种情况,一定不要硬扛,要及时检查、早诊早治。


  • 没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

  • 莫名出现消瘦;

  • 消化道症状:嗳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食欲减退、腹胀等;

  • 发热:中低度发热现象,尤其是在夏天,在37.5~38.5℃,一般持续3~5天;

  • 出血倾向:在早期的肝癌患者中,常发生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

  • 胸闷咳嗽;

  • 肝区疼痛。



远离肝癌、护好肝

记好5个“一”



undefined


一个健康的腰围


一般而言,肥胖的过程是先胖到肝,再胖到腰,最后是整体的体重超标。一个人体重增加了3%~5%,就很有可能从原先没有脂肪肝变成患有脂肪肝。


因此,明显的胖子生脂肪肝比较容易理解,简单的判断办法是看腰围是不是增粗,男同志超过二尺七,女同志超过二尺三,就需要做个相关检查了。


一句饮酒护肝口诀


第一是能不喝的就不喝;

第二是必须喝的不过量;

第三定期检查肝功能;

第四是四个“不”字放心上,不空腹喝酒、不快速喝酒、不大量喝酒、乙丙肝患者不喝酒。


一个用药原则


肝脏是人体最大最重要的化工厂,几乎所有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肝内的浓度远高于其他器官。


一个好的睡眠


在夜间,人体内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具有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体内氧化物对DNA造成的损害,同时它还可以抑制另外一种荷尔蒙——雌激素的产生,这种雌激素能够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


要睡好子午觉,即晚上一定要在10时左右就准备睡觉,在子时之前(11时之前);午觉则只需在午时(11时~13时)休息30分钟。


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


每天做到吃够一斤蔬菜,适量补充芹菜、蘑菇类葱属类蔬菜、豆类及豆制品等单个食物或食物组,以及膳食来源或补充剂来源的维生素E。


最后:我们常说,预防是最省钱的治疗方式,在肝癌面前,每个人都要认真地对待。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