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

时间:2017-10-1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496 更新时间:2017/10/19</td> </tr> <tr bgcolor="#FFFFFF"> <td height=  点击:

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实验,完成每一次见习、实习、考核与考试。责任主体为教研室、课程负责人和教师。

1.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1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 素

    

教学文件

教学大纲

任课教师必须精通,学生应人手1册,或放到网络课程上。

备课

教学内容

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明确,符合大纲要求。

教学教案

教案、讲稿齐全,内容明确,讲解要点、重点突出,各专业课程均有各自教案,且每年有更新。由教研室主任审核通过。

教学设计

教学进度计划完整,课时及内容安排科学、合理。教学方法应考虑引入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问题式以及协作互动式教学方法,注重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多媒体教学的设计。

集体备课

新增内容和新教师上课均应该集体备课。

参考书目

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课外阅读参考书目。

上课

教学态度

准时上下课,不随意停课、调课。虚心征求其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热心指导学生与所教内容有关的课外实践。上课严谨,态度认真,表达准确,敬业,以身作则。上课时注意携带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教学演示文稿和教具等。

教学效果

学生掌握了基本知识与技能,当堂自测学生的吸收率,课堂吸收率在60%以上,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教书育人

寓教育与教学过程之中,言谈举止符合教师规范,严格要求学生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关心学生。言传身教,能用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去感染学生,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典型的研究过程与人物实例去教育学生。

作业

作业内容

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难度适中,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培养能力。

作业批改

作业批改及时、认真,根据不同课程要求,对批改量进行适当量化。

成绩记载

作业成绩记载清晰规范,作为总评成绩的一部分记入档案。

辅导

辅导答疑

每周或每章随堂安排一至二次辅导答疑。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教学辅导答疑。

 

2.讨论课教学质量标准                         

                   2 讨论课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 素

     

准备

讨论内容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问题设计

恰当、巧妙,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方法策略

灵活、高效。

学生准备

调动学生人人主动参与,认真对待,充分做好准备。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获取相关知识和信息。

开始

方式方法

根据学生、问题、情景等因素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

控制

实施过程

保证讨论集中于主题,把控讨论的进行,避免讨论离题,及时纠正错误或模糊的概念,尽可能调动所有学生的参与。

小结

肯定表扬

中肯,具体,学生有收获。

改进不足

准确、清楚,有利学生的提高。

强调重点

23个知识点。

 

3.实验课/见习课教学质量标准                  

                    3 实验课/见习课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 素

  

指导思想

教学理念

符合教学大纲,强调动手能力,科学可行,符合课程目标和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

教材选用

符合教学大纲,并有相应的指导书。

实验类型

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课/见习课相结合,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不低于20%

教学准备

实验教案

教案齐全、规范,具有可操作性。并持续改进。

课前准备

实验仪器设备完好,实验材料齐备,教师要有预实验,实验课/见习课场地整洁,有安全防范措施。选择好学生见习的实例(临床见习必须有病人病例等),见习内容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的要求。向学生提出预习的要求。

分组要求

实验课/见习课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符合技能操作的分组基本要求,并及时通知学生。

实施过程

教学过程

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并作好相关记录;让学生清楚的了解实验/见习目的、原理、操作规划和注意事项;实验/见习内容完整,讲课与实际操作时间分配合理;认真回答学生的提问;能维护好仪器设备,及时排除故障;实验/见习记录保存完整,并有教师签名。实验课结束时,应有知识点小结。

教学方法

注重启发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操作的能力;演示与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

教学效果

达到预定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技能,促进了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实验报告

报告布置

每次实验教学后,都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且在格式、内容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

报告批改

批改及时、认真,批改率达到100%

成绩登录

实验成绩登记表填写规范、准确,有任课教师签名。

实验考核

形式内容

理论考试与操作考试相结合,且有评分标准;理论试题具有代表性,覆盖面广;操作考试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成绩批改

批改认真、规范,每小题均有小分,合分准确。

成绩登录

成绩登记及填写规范、准确,有任课教师签名。 试卷保存完好。

质量分析

考试质量分析全面、科学、合理,并有具体的改进教学的意见。


文章录入:赵晓辰    责任编辑:赵晓辰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