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湖北科技学院临床见习教学规范

时间:2017-10-1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394 更新时间:2017/10/19</td> </tr> <tr bgcolor="#FFFFFF"> <td height=  点击:

临床见习是医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临床见习了解和熟悉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急、重症的基本诊疗原则,为临床毕业实习及实现由医学生向医务工作者的角色转换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保证我校临床见习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临床见习教学准备

(一)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应从各临床教学基地医师中遴选,带教老师应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临床一线与带教内容所属亚学科相关的临床工作经历。

(二)临床见习带教老师接受见习教学任务后,应该深入学习研究临床医学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临床见习指导等教学文件,明确教学基本要求。

(三)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应参加教研室组织的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对见习课的目标、要求、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时间安排共同讨论并详细记录备案。

(四)备课与书写教案

1.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应根据课程教学计划事先选定典型病例,明确见习目标要求(包括病史采集、阳性体征和临床操作要求)、步骤、内容和时间分配及需强调的重点。

2.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应认真书写见习教案。见习教案包括见习病种、目标(主要是临床技能与临床思维培养方面)、教学重点、技能教学要点、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方法、教学步骤(导入、病例介绍与操作演示、技能训练或技能模拟训练、讨论分析、小结)及课后作业。

3.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应参加相关理论课的听课,以保证见习教学与理论课讲授内容的一致性、互补性。

(五)病例准备

1.每次见习课上课前,带教老师应事先准备见习示教病例,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以保证见习的顺利进行。在示教病人缺乏的情况下,应收集典型病历、检查资料等开展病例综合分析讨论,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避免简单重复理论课内容。

2.准备相关辅助检查资料、教具(如影像学资料、心电图和教学模具等)和多媒体资料等。

(六)每次见习的具体内容、时间、地点及带教老师,应事先明确,通知学生。

(七)师生均要穿白大衣,戴工作帽、口罩,携带见习用具,采用保护性医疗措施。

二、临床见习内容、过程及要求

见习教学内容应包括临床病史采集、体检示范、相关医学资料展示、病例综合分析讨论、学生分组练习、临床见习小结、布置作业及思考题。根据见习地点不同,临床见习过程可以分三个阶段:

(一)在示教室进行(不超过 20 分钟)

带教老师检查学生出勤,简短说明本次见习的目标和要求、内容和程序,简要复习见习病种理论授课的重点,强调问诊、体检的要点及注意事项等。

(二)学生分组在床边问诊和体检

1.指定一名学生问诊,其他学生补充;教师点评、纠正,并作示范问诊。

2.指定一名学生行体格检查,教师点评、纠正,并作示教体检。

(三)在示教室讨论病例讨论应简要的全面分析典型病例的基础上,以问题为中心开展讨论。

1.学生代表报告病史,其他学生对病历报告和病例特点进行补充和点评,教师点评、纠正与指导。

2.学生根据病史采集内容, 对照课堂讲授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提出需要辅助检查的项目及临床意义,老师展示辅助检查结果后,学生进行分析与讨论,提出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和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和预防措施。此阶段教师应启发、引导、提问,组织讨论、归纳和小结,师生互动,可插入思考题。并结合见习病例,讲授相关疾病新进展。

3.临床见习小结:见习完毕,教师要对本次见习的内容进行归纳及小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见习的内容。

三、临床见习成绩考核与记录

(一)见习结束后,学生要根据临床见习要求书写见习报告或病历,见习带教老师应对报告或病历进行修改、作出评语和评分(百分制)。

(二)带教教师将见习报告、病历批改、考勤成绩记录在《临床见习成绩册》,成绩册教研室留存,作为学生临床见习考核成绩按规定比例记入本学期该门课程的期末成绩。临床见习报告、病历作为教学管理档案在各教研室保存。教学秘书要做好每次临床见习记录。

四、临床见习注意事项

(一)切忌把临床见习课当作理论课的翻版、小讲课或自习课。

(二)避免床边见习分组人数过多。

(三)应注意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加强师生互动。

 


文章录入:赵晓辰    责任编辑:赵晓辰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