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科研项目申报与论文撰写培训班

时间:2021-09-28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沈晓玲)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务人员的科研素质和能力,提升科研学术水平,促进科研临床相互转化与发展,9月25日由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科教科举办的咸宁市继续教育项目“科研项目申报与论文撰写培训班”,在8号楼9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科研辅导专题培训班由科教科科长李彩蓉教授主持。

党委书记黎群武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对参加培训班的各位专家及同仁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这次培训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殷切的希望。同时他强调科研教学的重要性,指出科研工作是医院整体提升的基石,而目前我院临床科研领域存在着短板,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能够真正的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借助科教兴院,以科研助力推进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将医院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培训中院长查文良教授分别从《医务人员科研和论文撰写素质培育》和《常见医学论文体裁的写法格式和技巧》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阐述了科研论文的概念、素养提升的因素、撰写素质的培育、写法格式技巧、种类、撰写的目的设计等分析论文撰写和投稿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鼓舞了在座医务人员对于科研论文写作的信心,激励大家把这次培训经验延伸,应用到学术论文写作中去。

蔡飞教授围绕《医学科研设计原理和选题实例探讨》和《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报与标示撰写》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为例,分别从科研项目的类型、科研项目的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报以及选题技巧、研究方法的设计、课题申请书基本架构等结合自身申报基金项目的心得逐条讲解,呼吁做科研首先要学会发现,学会探究,富有创新性的选题、扎实的研究基础、可读性性极强的申请书是科研立题的关键。

李彩蓉教授以《涉及人的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建设指南》为版本,向大家讲解其发展历程和现状、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及展望等,阐述伦理审查是一个全新的邻域,医疗机构伦理审查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指南,以维护“人的尊严、权力、安全”为宗旨,对涉及人的药物临床实验、临床科研和医疗新技术等相关项目开展伦理审查,加深了大家对新伦理,新知识的理解。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信息量大,涵盖面广,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会场内座无虚席,来自我院周边兄弟医院、湖科研究生院及本院200多名临床医护技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几位教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授课方式和新颖的教学理念使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全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扫清在科研和论文写作的困惑和障碍,同时解决了在科研工作和高质量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难点和赌点问题,激发了大家知难而上的科研创新热情,为临床医护人员学术科研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后期展开高水平论文撰写和临床科研设计和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审稿人李彩蓉)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