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宣传工作 > 正文

宣传工作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报道这8大事项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1-06-24  作者:  点击:

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举办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

根据党中央批准的方案,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大会、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八个方面的内容。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媒体的报道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下是梳理、总结的8大注意事项,供媒体参考。

关于建党100周年的主流表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以上表述都没有错,但需注意两点:

一是用“庆祝”不用“纪念”。

二是上述表述不要漏掉“周年”的“周”。当前也有一些媒体写作建党百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7月份以后,有些表述可以不带“周”。如:

建党100年来……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

“党史学习教育”不写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23日,据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近年来,我党开展的教育一般不加“活动”二字。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不加“活动”,说明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刮一阵风,开展几项配合活动就了事的。这也提醒我们在开展教育、进行报道时,不能走过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1月18日,中宣部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当前,不少媒体都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或专版。

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启航”不要写作“起航”。

二是“奋斗百年路”和“启航新征程”之间不用顿号、间隔号,也不能直接连接,而是要空一个汉字格。

三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可以用书名号,也可以用引号。多用书名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注意几个重要表述

“七一勋章”不写作“七一”勋章

“两优一先”不写作“两先一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写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挖掘党章中蕴含的编校知识

党章里的很多表述蕴含着编校知识,仔细品味,对我们日常的行文规范也有着指导作用。

我们平时所说的党章二字,一般不需要加任何标点符号,那么它的全称是什么呢?党章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有些人在日常行文中常把其全称错作《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的章程》《中国共产党的章程》。

但要注意,在历史上确实有《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叫法。

中共一大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是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中共二大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章程;中共六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

中共七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

中共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1956年9月26日),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自此之后,一直称作《中国共产党章程》。

我们不妨看看这个例子怎么改:音乐剧也生动再现了革命战士张人亚誓死守护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共产党宣言》等党的早期重要文献的感人故事。

根据历史和上述解读,张人亚誓死守护的是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因此例子中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应为“中国共产党章程”。

写材料或报道时,我们经常会遇到是“交纳党费”还是“缴纳党费”的疑惑。规范的表述是“交纳党费”。“交”与“缴”一字之别,折射党性之纯、责任之重与守纪之严。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另外,在《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也有关于“交纳党费”的表述。

需要注意,还有一个表述叫“党费收缴”。《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是中央组织部2008年发布的3号文件。规定指出,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因此,我们在使用中一定要注意这两个规范表述:交纳党费、党费收缴。

党章第六条明确写着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党对党员行为要求的“指南针”,也是党员对党立下承诺的“军令状”。12句话,句句千钧;80个字,字字珠玑。

行文中,引用入党誓词时要注意两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写作“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志愿”不是“自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写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是“终身”不是“终生”。

根据党章的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这里要注意“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的区别。入党申请书是由申请人自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人的个人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填写“入党志愿”时,发展对象已经经过党组织较长时间的系统教育和精心培养,并经历了一定的实践锻炼,思想认识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与写入党申请书时相比,已明显不同。

根据党章的表述,“留党察看”不写作“留党查看”,“自我净化”不写作“自我进化”。

还要注意,党章的修改变化。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已修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

注意党史人名的写作

党史中有些人名一定要规范写作。如:

陈谭秋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陈谭秋”应为“陈潭秋”。

本书是作者近现代史研究论文集,主要论文有《辛亥革命的下限》《民国初年的权威主义》《试论毛泽东对三大战役的指挥》《黄培炎对兴亡周期率的悬念》等。

“黄培炎”应为“黄炎培”。

杨暗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

“杨暗公”应为“杨闇公”。

注意党史文章、著作的写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写作《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邓小平文集》《邓小平文选》都有,不要写作《邓小平选集》。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19909097768645964&t=162121710441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919909097768645964&ref_read_id=b65401ae-4ce6-43f4-a6b0-b03a42eff93b_1622932962077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