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世界肝炎日:如何正确呵护你的“小心肝”?

时间:2022-07-27  作者:公卫办  点击:

世界肝炎日,是每年的7月28日。第一届世界肝炎认知日宣传活动于2004年10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其主题是"与你同行(YouHaveCompany)",主要目的是向公众、医务界、政府人员宣传有关丙型肝炎的预防、筛查和治疗知识。7月28日,是已故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布隆伯格的诞辰日,为纪念这位乙肝病毒发现者,201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2011年开始将每年的世界肝炎日从5月19日变更为7月28日。今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让肝炎防治服务更加贴近你我”。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重要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免疫防御等功能,堪称“人体化工厂”,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肝炎?

1B098

一、肝炎分哪几种类型?

根据病程长短,肝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肝炎的病程一般会超过6个月。根据是否感染病毒,肝炎可以分为非病毒性肝炎和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代谢性及药物性肝炎等类型,一般不具传染性。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多数指的是危害性最大的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强,包括甲、乙、丙、丁、戊五种亚型。其中,最常见的乙型肝炎。

二、病毒性肝炎有哪些传播途径?

病毒性肝炎有极强的传染性。不同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不同: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如患者误吃误喝含有病毒的食物或水。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包括血液传播。乙肝患者较多,主要传播途径包括输入不干净的血制品、母婴传播、性传播、医源性传播。丙肝传播途径主要为血液输入传播、静脉吸毒传播、医源性传播。

三、如何呵护你的“小心肝”?这些行为习惯要注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但它没有痛觉神经,只有病情严重时,才让你感到疼痛。因此,平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特别是长期服药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荤素搭配,切忌过饥或过饱;保证规律、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1.饮食油腻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导致能量摄入过多,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有些直接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进一步加重肝脏负担。

2.睡眠不足经常熬夜不仅会因睡眠不足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还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功能。

3.酗酒吸烟人体90%-95%的解毒功能由肝脏负责,但它的解毒能力有限。长期、大量饮酒,很容易超出肝脏负荷,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而香烟及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损害肝脏。

4.喝水不足充足的水分摄入能够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体内缺水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增加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肝脏疲劳运作、肝火旺盛。

5.抑郁易怒生气时分泌的“儿茶酚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堆积于肝,从而损伤肝脏。

6.警惕肝炎病毒对病毒性肝炎要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以防止流行。经口、经血液及密切接触都有可能感染肝炎病毒,可以接种乙肝疫苗进行预防,日常生活中注意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注射器等。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