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甲流进入高发期,症状与新冠有哪些差别?

时间:2023-02-28  作者:公卫办  点击: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甲流和新冠都会引起发热,该如何区分二者?甲流和新冠会叠加吗?

1.甲流、新冠是什么?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

新冠是指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

2.感染后症状有何不同?

3.潜伏期分别多长?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

新冠的潜伏期,根据个人情况和感染的毒株不同略有不同,大多数患者潜伏期在14天之内。

4.导致肺炎的情况


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

5.甲流、新冠是否会叠加?

甲流与新冠的叠加发生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是否成为危重症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对于非高危人群,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自身较强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但建议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还是继续做好防护。


6.感染康复后,抗体能持续多久?

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感染新冠康复后,一般获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3到6个月。

7.如何做好预防?

疫苗

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 是10月;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

新冠: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新冠疫苗。

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区域;

戴口罩,不揉眼鼻;

在公共场合,如果需要咳嗽和打喷嚏,尽量用手臂、纸巾遮住口鼻;

回家后换下外衣;

室内定时开窗通风,适度做好环境清洁;

居家消毒可以选择酒精和含氯消毒液;

8.康复后何时能恢复运动?

无论是新冠还是甲流,感染康复后,都要休息3至4周再适度、科学地逐步恢复运动,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