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香城都市报】六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2-01-20  作者:  点击:

对于医务人员来说,自己的工作获得了患者的肯定是莫大的欣慰。

今年元旦以来,湖北科技学院附二医院四个科室,同时出现了温馨的一幕:4名患者及家属向医生和护士送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温馨的故事……

肿瘤科主任龙洪清

只要有一丝希望 我就决不放弃

去年,嘉鱼79岁的郭爹爹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左上肺鳞癌,辗转于省内多家医院进行放化疗诊治,但均无明显效果,有的医院医生在了解到郭爹爹的病情后,甚至委婉地劝其转院到其他大医院求诊。为此,郭爹爹情绪日渐低沉,宁愿选择回家,也不愿再去医院进行诊治。

眼见着老父亲精神一天不如一天,郭爹爹的儿子非常着急。一次偶尔机会,他听好友夸赞湖科附二医院肿瘤科的龙洪清教授医术,抱着试试看的心里,同年9月,专程将老父亲带到该院肿瘤科求诊。该科主任龙洪清教授在了解了老人以往病史后,发现稍微活动,老人就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咳嗽,痰中带暗红色血,且喉部无法清晰发声,加之年事已高,已无法进行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此时,CT检查提示老人左主支气管被肿瘤完全阻塞、左全肺不张并左肾上腺转移,属晚期左肺鳞癌伴肾上腺转移、左全肺不张、右肺肺气肿。抗癌的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师,望着老人及其儿子紧张、焦虑而又满怀期待的目光,龙洪清深知良好的心态是与病魔抗争的重要因素。为了鼓励郭爹爹,龙洪清一面经常和他谈心做心里疏导,鼓励他勇敢与病魔抗争,为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与疾病抗争的勇气。一面对照老人病情,分析肿瘤生物学特性和老人身体状况,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经过慎密思索之后,龙洪清为老人量身定制了肿瘤免疫疗法和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法。果不其然,仅一周时间,老人身体状况便有了好转现象,呼吸困难渐渐改善,身体稍有些力气,特别是喉部发声逐渐恢复清晰,能够与家人和医师进行简单语言交流。

随后,老人又持续在龙洪清手上治疗了三个疗程。现在郭爹爹生活能够自理了,能够出门散步买菜,完全变了一个人。今年元旦,满怀感激的老人让儿子专程送来了一面绣有“医术精湛妙手回春”的锦旗。郭爹爹的儿子还用手机短信说“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对龙医师及贵院领导、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在我爸生命垂危,求助无门的时候,是您和附二医院内科全体医护人员把我爸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是您们给了我爸第二次生命。我爸八十多岁了,真的是创造了奇迹!

面对锦旗,龙洪清说:“医生和病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努力为肿瘤患者争取治疗机会,让肿瘤患者生活有质量,生命有尊严,让更多癌症患者象普通慢性疾病患者一样,心理不再恐惧,不再谈癌色变,是我们肿瘤科医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大部分医生都在无声无息地做着帮助患者的事情。我们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作为医生,只要患者有一丝希望,就要护佑患者生命,决不放弃。”

心理科主任曾德志教授

大医精诚递温暖 妙手仁心促康复

今年47岁的冯女士,2009年因生活琐事长期困扰不能自拔,渐起心情忧郁,精神萎靡。虽然家人百般开导,但冯女士仍时不时出现悲观绝望情绪。2009年底,冯女士服农药自杀,被家人发现立即送往医院抢救,脱离危险后,在住院的第3天又从3楼跳下自杀,虽然未遂却造成全身多处损伤,尤其是腰椎多处粉碎性骨折,后因未及时手术以致神经坏死导致下半身截瘫。

此后,冯女士只能坐轮椅活动,日常生活非常困难。情绪也时好时坏。今年9月,冯女士开始出现焦躁不安,紧张失眠、半夜外出现象,并向家人交代后事。家人这才意识到冯女士精神状态不对,恐其再次发生自杀行为,便将她送往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心理科诊疗。

入院后,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主治医师廖飞文副主任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初步评估,发现患者自杀风险很高,立即向科主任曾德志教授做了汇报。曾德志教授得知后,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让冯女士暂住封闭病房,对其实施一级护理,严防消极自杀,并立即组织科室查房会诊,亲自了解病史、进行精神现状检查、风险评估,然后组织科室医生展开讨论,最后确定诊疗方案。

得知冯女士家只有她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无人留陪后,曾德志教授又主动安排由护士来协助其料理生活。此后,该科按照诊疗方案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和护理,心理咨询师也同步跟进,10天后,冯女士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病情得到缓解。其丈夫觉得妻子病情得到痊愈,便要求出院,遭到主治医师瘳飞文的拒绝。

其后,冯女士多次找到曾主任出院。曾主任仔细分析了冯女士的心理动机,认为她在伪装病情好转,隐瞒自杀意念,遂及时与冯女士及其家属沟通,最终于说服了冯女士丈夫让其继续留院治疗。接下来的几周里,曾德志教授加大了治疗护理力度,提高了自杀风险防范等级,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增加了物理治疗特别是对抑郁症疗效显著的MECT治疗。同时关注患者治疗进展及病情变化,亲自查房,吴芳副主任亲自给患者做心理治疗,陈红梅护士长也是每天过问患者护理情况,跟患者谈心,护士们从心理到生理给患者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护理。4周后,冯女士的病情真正得到缓解。

“在医院,医生护士看得紧,死不成。为了达到自杀目的,我强装笑颜,假装自己病好了。曾主任真是心理大师,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思,苦口婆心把我留下来,要是当初他放我回去,我早就没命了。感谢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你们不但治好了我的病,还救了我的命,是我的再生父母!”谈起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冯女士动情地说。出院前,她特意让丈夫为曾德志教授送来一面上书着“医者仁心医德高尚”的锦旗。而就在几天前,曾德志就收到另一名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

精神科女病区

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守护患者

近两年来,患者李女士情绪持续低落,总感觉有人要害她。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怀孕期间,这种被害妄想的现象尤为严重,甚至连家人端来的饭菜都不敢食用,认为被人下了毒药。见怀孕的女儿为了“保全宝宝生命”,坚决不肯喝水和饮食,无奈之下,李女士的父亲和爱人只能将她送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妇科治疗。然而,虽然妇科医护人员对李女士百般看护,但由于李女士精神异常,始终无法正常饮食和生活。该科只能将其转入医院精神科女病区继续治疗。

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让患者家属留下陪护,其父担心女儿住院期间的孤独、不适应等,便对主治医生朱洁琼撂下“狠话”不舍地离去,该科医生朱洁琼、毛芳晴并未因此“见气”,而是每天对她倍加关心,根据病情及时调整用药、进行心理疏导,护士们对她的生活、病情观察更是认真仔细,特别安排经验护士疏导其顾虑、调整心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鼓励她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入院治疗的第5天,李女士的焦虑情绪才得到明显改善。

经过一系列系统治疗,最终,李女士精神逐步恢复正常。去年12月16日,顺利在该院产科产下一名8斤重男婴。接生的产科医护人员惊奇地询问朱医生和毛医生:“这名产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情绪十分正常,她真的曾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吗?”

12月31日,大喜过望的李女士爱人为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精神科女病区和妇科分别送去了锦旗,以赞扬科室医护人员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细致入微的护理服务。

妇科主任蔡惠兰博士

用爱重新点燃起患者生命的希望与火光

年过六旬的郑婆婆,发现阴道内有物脱出已经有10个多年了,很不舒服。由于女性独有的羞涩,郑婆婆一直羞于去医院问诊。去年7月,郑婆婆子宫脱垂现象逐步加重,至12月底,已无法正常运动和生活。无奈之下,在家人陪伴下,郑婆婆来到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妇科就诊。

该科蔡惠兰博士接诊后,根据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相关检查结果等,判断该患者子宫脱垂I度,阴道前壁膨出II度,阴道后壁膨出I度,膀胱膨出,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得知自己的确切病情后,由于郑婆婆此前同村有名妇女也是因为此病迁延不治,最终死亡,导致郑婆婆思想负担极为严重,寝食难安。

蔡惠兰博士及管床医生刘咸珍见状,每天都抽空到郑婆婆病床前轻言安慰,为其普及相关医学知识,并进行术前心理疏导。见郑婆婆中午家中无人前来看护和送饭,每天,该科医护人员还主动轮流为老人打来饭菜。渐渐地,郑婆婆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去年12月25 日,在完善阴道准备及物道准备后,在助手医师刘咸珍、张天的协助下,蔡惠兰博士为郑婆婆实施了阴道前壁修补术+阴道后壁修补术+诊刮术,术后郑婆婆恢复良好,于今年元旦康复出院。

出院时,两位医生又仔细为郑婆婆讲解了平时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并叮嘱患者要适当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长期站立或下蹲、屏气等增加腹压的动作。感动之余,回到家中的郑婆婆让家人为两位医生送来了锦旗。

记者手记

在医院,患者给医生送锦旗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更是如此,该院各个科室每年都要收到不少患者赠送的锦旗。然而,正是这一面面锦旗表达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表达了他们对医护人员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优质服务的认可。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2-01/13/content_597668.htm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