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周石磊:什么是精神疾病?和大家俗称的“神经病”是同一种病吗?

时间:2022-12-21  作者:  点击:

周石磊:什么是精神疾病?和大家俗称的“神经病”是同一种病吗?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2022-12-21 16:18 发表于湖北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慢性疾病,多在青壮年缓慢或亚急性起病,临床上往往表现为症状各异的综合征,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 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

《健康咸宁》邀请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病科主治医师周石磊,聊聊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和治疗

图片
点击下方,回看本期节目
图片

市民提问  嘉宾解答



李女士:我家有个亲戚60多岁,一个人居住,最近去看他的时候感觉他有点不正常了,首先是眼神方面不敢和我们正视说话,再就是有时候听到他自言自语,还有就是晚上睡觉不安稳,想问一下这有可能是精神方面的问题吗?一般的精神疾病有哪些前期的症状啊?







聊一聊关于“精神分裂症”的一些话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关于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精神及心理疾病这一块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什么是精神疾病?和大家俗称的“神经病”是同一种病吗?

精神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影响,大脑功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认识、情感、意识和行为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疾病。像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型精神病、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属于我们精神疾病当中较为严重的六种精神障碍。这里的严重是指疾病症状严重,患者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功能受严重损害,对自身健康状况或客观现实不能完全认识,或不能处理自身事务等。



哪种严重精神障碍的最多?

我是所在的男病区是个封闭病房,一般收住入院的都是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目前在我们科室当中,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占我们科室住院病人的大多数,一般大概是百分之80左右。



精神分裂症的定义是什么?

精神分裂症其实是一种常见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精神疾病,多起病于青壮年,约二分之一患者在20-30岁这个年龄段发病,这样的患者常有特殊的思维、知觉、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和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多数患者表现为间断发作或持续病程两种。一般是无明显的意识障碍及智能障碍。但一般病程多迁延,发展到后面就会影响到认知功能。


影响认知功能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1.传递信息的能力和注意力

2.学习能力

3.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  

4.抽象思维能力  

5.执行计划的能力



一般人都认为,精神疾病都是心理方面出了问题才患病,精神分裂症也是这样吗?

精神分裂症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可能与遗传、神经发育异常等因素有很大的相关性,一般认为是神经递质方面出现了紊乱,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我们的药物就是把神经递质的水平调整到一定程度,达到一个平衡,从而控制精神疾病的发生。当然环境因素及社会心理因素对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和发展是会有一定影响的。



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方面有哪些方法?

其实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中,药物治疗为主(抗精神病药物起着重要作用)。一般在精神分裂症急性发作期,我们是以药物治疗为主,主要目的是控制精神分裂症的精神症状。在急性期症状控制后还需巩固治疗和维持治疗防止精神疾病复发。


精神分裂症属于慢性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可能需要长程服药治疗,但在维持治疗阶段,可以根据专业医生的指导对相关药物剂量做些调整。也就是说如果患者症状控制较好,可在维持期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量。


据我个人观点,中医中药在治疗精神疾病方面对有些症状的控制可能有效,但效果可能不是那么理想,单单只用中医中药治疗精神分裂症我个人并不主张。除药物治疗之外,物理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有一定疗效,像我们医院有MECT(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电子生物反馈治疗、脑循环治疗等,其中MECT(无抽搐电休克)效果最为肯定,特别是对于像精神分裂症木僵状态的患者(就是躺着床上很多天不吃不喝的那种患者)效果非常不错,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药物治疗后症状控制不好的患者也是值得尝试。在维持治疗阶段,心理社会康复措施对预防复发和提高患者适应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哪些因素会影响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其中总体上讲,在第一次发作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通过系统治疗后有75%可以临床治愈,(这里的临床治愈是指精神症状完全消失,疾病本身对患者日常生活不会造成影响,但是有复发可能性),但反复发作或不断恶化的比率较高,约20%可保持终生健康。第一次发病通过系统治疗后疗效最好,之后反复发作的话,一般认为复发次数越多,对大脑影响就越大,疗效就会越来越差。


有利于预后的一些因素是:起病年龄较晚,(像那种14岁的孩子,大脑发育没有完全成熟的状态下起病,治疗效果肯定就较差);急性起病,明显的情感症状,(吵吵闹闹的病人比那些看上去显得孤僻、懒散被动的病人效果要好;发病时间短的肯定比发病时间长的效果要好)人格正常,病前社交与适应能力良好,病情发作与心因关系密切,通常女性的预后要好于男性.除了上述这些因素外,其实还有经济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家庭条件好的,家庭方面的支持就多些,对患者管理就多些,预后情况就好些。




该如何早期判断精神分裂症或者说精神疾病?

如何早期判断精神分裂症或者说精神疾病,肯定是在患者行为习惯方面,在出现精神分裂症显著症状前,患者常常有一段时间表现不寻常的行为方式和态度的变化。


我们发现如果一个人现在的行为表现与患者既往多年的行为习惯非常的不一样。比如一个人以前都是很有礼貌很有修养的一个人,有段时间突然变得脾气暴躁,粗俗无礼,像是变了个人一样,那可能就要怀疑患者是否存在精神疾病;比如一个人以前工作和生活都按部就班,突然一下子就不上班不愿做事了,成天关在房间不出门,不与人交流,生活懒散被动,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可能这个患者就出现精神问题。如果有这方面的怀疑,最好是到专科医院去看看,医生会根据患者相关情况给出专业的指导性意见。



医生如何在第一时间判断患者可能有精神分裂症的?

其中在看到患者时,如果这个患者有明显的思维联想方面的障碍(这包括存在明显的幻觉或者妄想的内容),面部表情方面显得比较平淡甚至是淡漠,患者对同一事物产生相互对立的相互矛盾的一些想法或者行为,行为孤僻离群,喜欢沉醉在自己的世界当中的,这样的病人一般判断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



周医生谈了这么多关于精神分裂症的判断和治疗方面的情况,比较好奇医生一天的日常是什么?

其实医生的日常一般大同小异,其中在精神专科和其他科室是一样的,一般交接班过后就是查房,查房首先是对患者躯体情况进行初步了解,之后就是精神专科情况,包括了解患者目前的精神症状是不是有改善,有没有药物相关不良反应或不适,了解患者心理状态,适当对患者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等等方面,查房过后就是更改医嘱,对于需要调整相关药物的病人进行药物调整,有不适的病人开具相关检查进行进一步诊治,如果有特殊不适,还会随时请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再就主要是医疗文书的书写。当然医生有时候也会参与患者生活的护理及工娱方面的工作。



我们平常人,进入精神医院或者接触精神患者时感到恐惧,精神科医生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其实习惯就好,我第一次进入精神科见习时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后来这成了我日常的工作,对于精神症状的掌握早已就不会有恐惧的感觉。一般来说可能就是刚进医院的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入院前几天会兴奋躁动点,我们精神科很多的患者通过系统的药物治疗之后,精神症状会有明显的好转可能存在相关的一些精神症状,其它方面还是较为正常的,至少在接触方面一般是不会存在什么太大问题。


当然也不是所有,我是说大部分病人。精神科很多患者对于我们很多临床工作还是相当支持的。很多病人在病情好转后也是比较热心,会主动帮助其它生活自理困难的患者护理他们的生活。



患者家属担心精神疾病的患者住院期间的安全,周医生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其实我也了解家属的担忧,很多家属讲患者送至我科住院时,总是说自家的患者症状很轻,要求和那些症状轻点的病人住一起,担心症状重的患者会对他造成伤害。其实我们科室内部对精神疾病患者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来分一级病房、二级病房,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都安置在一级病房,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全天24小时监护,一般不会出现那种情况。


很多家属也担心我们医护人员会对患者做出出格的行为。其实首先我觉得家属应该相信我们的职业素养,除了兴奋躁动、行为不受控制的患者,我们才会采取保护性约束。所谓的保护,就是保护患者因精神症状出现攻击他人行为,也防止患者因精神症状出现自伤自杀的行为,保护他人,也保护患者自己。


其实像我们封闭病房,也是都有摄像头全方位覆盖的。所以医护人员的行为也会一目了然。所以这方面的担忧,一般向家属解释后家属也比较认可。再就是在住院期间日常生活当中,患者之间发生矛盾和分歧时,医护人员也会及时制止,一般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医院精神科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其实这个问题很大,也很难回答。我个人观点,精神科的存在至少是给了精神疾病的患者生活的希望,有希望让他们回归社会,能够正常的工作、生活,或者趋于正常。精神疾病的患者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了,那关于精神病人治安管理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从大方面讲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稳定性。


嘉宾介绍



图片

(左:周石磊  右:老蒋)


周石磊,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病科主治医师,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近10年,主要在精神科重症病房诊疗工作,擅长精神分裂症、偏执型精神障碍、心境障碍等诊断及治疗。



来源|周石磊

审核|王国

编辑|徐志祥(咸宁网)

编审|涂亚莉
监制|查文良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