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健康咸宁》 即将进入发病高峰期,家有5岁以下儿童家长朋友们请注意!

时间:2023-04-10  作者:  点击:

每年的4月-6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高发。健康咸宁》节目邀请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夏自凤,聊聊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传播,除此还可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密切接触传播。患者主要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儿会发展为重症病例,极少数也可出现死亡。


二、我娃天天呆家里,怎么会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后亦可感染。孩子的家属接触了致病性的肠道病毒后,如果没有做好及时的清洗,就很有可能把病毒传播给家里的孩子


三、手足口病如何治疗


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一般治疗主要是普通病例门诊治疗、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积极控制高热、保持患儿安静。目前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药物。当考虑合并细菌感染的时候可以使用抗生素。


四、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要住院


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来决定,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患儿都属于手足口病普通型,门诊治疗基本都会痊愈。但少部分患儿疾病程度严重,会累及心肺脑等器官,因此住院治疗是必须的,甚至是抢救。


五、如果大娃得了手足口病,小娃会被传染吗?怎么预防?


极有可能,因为手足口病的易感染人群是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通常发病一周以内传染性最强, 如果还没有表现出来被感染的迹象的小娃,隔离是最能保护他的方法之一。

另外,家长对于手部卫生要特别注意,对于家里的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进行清洁消毒。一般手足口病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等这几天过去了,小娃还是快乐如旧,基本上就不要担心了。


六、得了手足口病要隔离多久?


手足口病的隔离期为感染后14天结束。通常潜伏期2-7天,一般隔离10天左右,可以带宝宝到没有小朋友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既能满足宝宝玩耍的需求,又能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别的孩子。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