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健康咸宁】六个常见身体“警报”信号,教你早期识别脑卒中

时间:2023-04-13  作者:  点击:

春季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忽冷忽热,老年人突发脑卒中送医抢救事件时有发生。普及卒中预防及识别知识,推进脑卒中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图片

    《健康咸宁》邀请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一科护士长黄娟,聊聊脑卒中的识别、预防和康复管理

听友提问  嘉宾解答


1.李女士: 我父亲65岁,轻微中风住院10天已经回家休养了,目前出院一周了,走路没问题,就是右手没有劲,吃饭可以用勺子,但是刷牙,拿杯子喝水还不行,而且喝水很容易呛着,这该怎么办?怎么帮助他康复?

2.何先生: 48岁,单位体检查出“三高”,住院一个星期各项指标已经基本正常,医生开了降糖药、降脂药和降血压的药物回家服用。想问一下,回家后还需要每天测血压和血糖吗?多久去医院复查一次呢?

图片


脑卒中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图片
1.血压波动: 血压突然过高、过低、波动过大。
2.情绪变化: 兴奋、悲伤、激动、紧张、烦躁。
3.气候变化: 寒冷(血管收缩)、酷热(脱水)。
4.过度劳累: 熬夜(麻将)、旅游、加班。
5.自行停药: 降压/降糖药、阿司匹林、他汀类。
6.其他诱因: 感染、腹泻、外伤、应激。

图片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图片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和不可干预两种
1.年龄(不可干预): 脑卒中发病率随年龄增加,55岁后每10年增加1倍。 所有卒中大多数发生于65岁以上。 卒中发生率: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

2.性别(不可干预): 在每个年龄组的发病率: 男性>女性

3.遗传(不可干预): 阳性家族史风险 增加30%。

4.高血压(可干预):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23.2%,达2.45亿。 国内外几乎所有研究均证实,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5.房颤(可干预): 房颤患者的缺血性卒中发病风险比健康人高4-5倍,房颤的发病率为5.38%, 自2001-2012年,我国心房颤动患病率增加20倍,房颤相关脑卒中增加13倍。

图片

6.糖尿病(可干预): 患糖尿病的患者较非糖尿病人群卒中的发病率提早10~20 年,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人群卒中的发病率高 2~4 倍。

7.血脂异常(可干预): 总胆固醇每升高1mmol/L,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增加25%

8.吸烟(可干预): 吸烟是脑卒中独立的危险因素, 尤其是对缺血性卒中更是确定的危险因素,加速动脉硬化,升高纤维蛋白原水平,促进血小板聚集等,被动吸烟同样有害。

9.酗酒(可干预): 饮酒和脑卒中的危险呈线性关系 ,每周饮酒100g(酒精含量)以上,发生脑卒中风险增加14%,在基线酒精摄入的基础上,每日增加12g的酒精摄入,发生非致命性和致命性脑卒中的风险增加。

10.肥胖(可干预): 男性肥胖者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度为 2.23,BMI 27~28.9,相对危险度为 1.75,BMI 29~31.9,相对危险度为 1.90,BMI≥32,相对危险度上升为 2.37, 男性腹部肥胖,女性肥胖或超重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其他危险因素(可干预): 高同型半胱氨酸、口服避孕药、绝经后激素治疗、高凝状态 、睡眠呼吸暂停(独立危险因素) 、偏头痛、社会心理压力。

图片

六个常见的警报信号教你早期识别脑卒中

图片
1. 口歪流口水: 看眼角、看口角、看鼻唇沟,建议老人养成照镜子的习惯,观察容貌变化。
口歪流口水,分为中枢性面瘫、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患者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并歪斜,健侧鼓腮漏气,不能吹口哨;患者额纹变浅或消失,不能皱眉;眼裂变大,眼睑闭合无力,用力闭眼时眼球向上转动,显露白色巩膜,称为贝尔征。

2. 言语不清:如果脑卒中病变影响大脑语言区,可出现失语症,表现为答非所问或者虽能听懂,但口述和书写困难,严重者既无法听懂,也无法表达和交流。

3. 突然眼前发黑:也就我们所说的一过性黑蒙,考虑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TIA,也称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或小中风。每次犯病的时间通常是数秒钟、数分钟或数小时等,最长不超过24小时。往往因症状来得快,消失也快,恢复后不留任何后遗症而易被人忽视。

图片

4. 记忆力突然下降:表现为记忆力突然变差,或注意力障碍、思维能力障碍。

5. 心慌:房颤患者的卒中发生率为5%,有14%的卒中事件由心源性因素引起,超过50%心源性栓塞来自房颤。房颤造成的卒中预后差,致死率高,一般房颤患者症状发作时间达到48小时即可形成血栓。

6. 肢体无力:双手举起,一侧手下落,或拿东西无力。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警惕脑卒中发生。

【嘉宾介绍】黄娟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一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脑心健康管理师。曾多次赴武汉进修学习,擅长神经内科、心血管科疾病的常规护理工作,特别擅长对脑卒中等慢病的全程管理,包括院前高危人群的筛查,院中病人的健康宣教,院后病人的回访等工作。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