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健康体检与尿液分析

时间:2012-06-06  作者:  点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尿液分析的手段也越来越便捷,分析数据也更加精确。因为在安全、便捷、快速、无创痛等方面的优势,尿液分析已成为许多领域必不可少的检测手段。如体育竞技中对服用违禁药品的检测,执法部门对吸食毒品者的检测,医疗机构对各种疾病的检测等。

  目前以色列科学家研究发现可以通过尿检确诊疯牛病,艾滋病基金会主席卢克·蒙塔尼日前在北京宣布,尿液分析已成为艾滋病(AIDS)检测的一种全新手段,并得到世界艾滋病预防中心的大力推荐。

  健康第一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定期的健康体检是一种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事实证明要想保持好的健康就必须在预防、检测和治疗三个方面齐头并进。

  针对在工作中经常被问及的一些问题,其中最常见的两个问题是:(1)什么是尿检;(2)在健身体检中为什么要做尿检这一项检查,现就这两个问题作一总结。

  1 什么是尿检

  尿检也叫尿液分析(uninalyoio)定义为目测、理学、化学、显微镜及仪器,对尿液进行分析,以达到对泌尿、循环、肝、胆、内分泌等疾病进行预防、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等目的。尿常规检查是健康体检中的必查项目,它是尿液分析一般过筛项目,包括颜色、混浊度、干化学试带十一项及沉渣显微镜检查。干化学按不同的检查目的分成:(1)肾带(泌尿系)带pH(酸碱度)、PRO(尿蛋白)、BLO(红细胞)、LEU(白细胞)、NIT(亚硝酸盐)。(2)肝带BIL(胆红素)、URO(尿胆原)。(3)糖尿病带GLU(葡萄糖)、KET(酮体)、VitC(维生素C)。还有正在进一步改进的试带SG(比密)。显微镜可检查出尿液沉渣中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细菌、寄生虫和各种结晶等。

  2 为什么要做尿检

  因为任何系统的病变影响血液成分改变时均能引起尿液成分的改变。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肿瘤、血管病变及肾移植术后发生排异反应时,尿液分析是泌尿系统诊断与疗效观察的首选项目。健康体检中做尿常规检查可用于评 估健康状态,用于健康普查,如对人群进行尿液分析可筛查有无肾、肝,胆疾病和糖尿病等,以达到早期诊断及预防的目的。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