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中风后九十分钟是急救的最佳时期

时间:2012-03-06  作者:  点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柳叶刀》医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调查了3000多名中风患者的治疗记录,他们都接受了常用溶栓药物阿替普酶的治疗。分析显示,在中风发作后90分钟内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的效果最好,患者完全康复且不留下残疾等后遗症的几率是未接受治疗者的2.5倍,但其疗效随着治疗时间的延后而降低。

  据介绍,目前医学界一般认为使用阿替普酶治疗中风的有效时间是3个小时内,而此次研究还显示,在中风发作后4个半小时之内接受这种药物治疗仍有一定效果,但超出4个半小时后,它的副作用就可能会大于治疗效果。

  研究人员说,阿替普酶虽然是治疗中风的常用药物,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中风患者,医生需要对患者扫描检查后才能决定是否使用这种药物,因此及时将中风患者送到医院是至关重要的。

  中风常因大脑中血管出现栓塞而引起,老人是高发群体,如治疗不及时常留下偏瘫等后遗症。

  夏季老年人应防“热中风”

  眼下正是盛夏高温季节,医生提醒,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应摒弃“中风在寒冷季节才会高发”的观点,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将大幅上升,夏季高温应谨防热中风。

  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较少,夏天身体容易缺水。身体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会使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增加中风的发生几率。

  医生提醒,预防中风首先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病症,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压药、降脂药。

  夏季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度贪凉。老年人的血管大多硬化,忽冷忽热的气温易使其发生意外。因此,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同时,及时补水,防止血液黏稠出现血栓,引发中风、心绞痛等病症。对于有过中风史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