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炎炎夏日牢记保健五要素

时间:2011-12-28  作者:  点击:
    2011年7月14日已经入伏,七月份便是盛夏酷暑开始的日子。每逢炎热的夏季,一些人就会出现身体不适、头晕头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还有些体弱者则会感到胸闷气短、食欲不佳、精力不集中,严重者甚至需要卧床休息。到医院检查,却又未能发现异常。但夏季一过,上述症状便会自行消失。这种情况就是人们常说的“苦夏”,是夏季常见的一种时令综合症。如何调理好自己的生活,平平安安地度过夏季这个人人畏惧的日子,这是有很大学问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形成“苦夏”的原因是: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下降,机体对夏季气温适应能力差,以及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发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消化及循环功能失调造成的。预防和纠正的办法,一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调节心理: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心理容易失衡;心理失衡会出现心神不宁、烦躁不安,以致食欲不振,睡眠不良。对健康诸多不利。调整应该注意保持遇事不急不躁,能舍得放下的良好心态。每天保持至少六小时睡眠和一小时午休。
    2、增强体质:夏季早晚到公园、江滨、湖边、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以疏通人体经络和增强体质,提高对高温环境的适应和耐受能力。
    3、饮食调理: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鲜鱼、牛奶、瘦肉、蛋类、豆制品等,以补充营养。一日三餐,膳食应尽可能多样化,多吃蔬菜和粗粮。同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并要多吃些新鲜果蔬,以弥补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不足。
    4、讲究卫生:盛夏易出汗,所以应勤洗浴,勤换衣。但切记外出回家后,不可马上冲凉水澡,饮用冰镇饮料。那样会感冒生病的。温水洗浴最好,洗浴液不可用过于浓香型的,因为它会造成汗腺分泌不流畅。
    5、药浴保健:坚持每周洗一次适合自己的药浴,这是盛夏最适宜的健身养生措施,既能消暑,又能防病。药浴主要有风油精浴、十滴水浴、人丹浴、大蒜浴、艾叶浴、菊花浴、桔皮浴、醋浴等。这些药浴方法简便,效果良好,浴后可使浑身凉爽、头脑清醒。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