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血压波动知多少?

时间:2020-10-29  作者:体检中心  点击:

在昼夜节律性的影响下,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那么,这种波动对血压控制有何影响呢?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千百年来,不违此规。生物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反映了生物体内的一种周而复始的节律。受机体生物钟的控制,人体的许多生命活动在一天内呈现周期性变化,我们把这个特性称作昼夜节律性。在昼夜节律性的影响下,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
一天当中血压节律表现为双峰一谷
1963年,斯耐特等人首先观察12例健康人血压的昼夜变化,发现在一天中血压值是波动的:入睡后2小时,收缩压下降20%,达最低值;早晨苏醒前或苏醒时迅速上升,上午10点左右达1天中的最高值;中午略降,下午14-18点又有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入睡后达最低值。1天中的血压呈“双峰”的M型分布
由于24小时或更长时间的动态血压的监测技术的推广。对血压的这种昼夜变异,人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人1天的血压有2个高峰和2个低谷

  • 早起6-8点为第1个高峰;

  • 8点后开始缓慢下降但仍在全天的较高水平而延续到11点左右;

  • 中午12-下午2点为全天血压的第1个低谷;

  • 然后血压又开始上升,到下午5-8点为第2个高峰(但低于早上6-8点的第1个高峰);

  • 此后血压下降,到凌晨2-3点降至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2个低谷,然后血压逐渐上升。
         
    这种双峰一谷的变化对适应机体活动,保护心血管结构和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非勺型血压
大多数正常人平均夜间血压低于白天,降幅在1019 mmHg,夜间睡眠时血压下降可达20%左右,我们称之为勺型血压。非勺型血压是指夜间平均血压与白天血压比较降幅小,通常在10 mmHg以下,昼夜差值百分比<10%少数人夜间血压下降幅度超过20%,为深勺型
在老年人,非勺型血压的比例较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及动脉硬化的进展,导致血管压力感受调节血压的敏感性下降,阻碍了动脉血管的扩张。发生了动脉硬化的血管,跟年久发硬的胶皮管一样弹性变差,不能有弹性的扩张,特别是睡眠时的血管扩张,从而导致夜间的血压不下降,甚至升高。

部分高血压病人,特别是老年患者、合并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正常的血压昼夜节律可消失,出现夜间或持续的高血压,即表现为非勺型甚至反勺型血压
血压波动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人们会有血压波动呢?主要原因有两个:
1.因为白天和夜晚、休息和运动的更替,导致血压有节律性的波动
这就是人们熟悉的睡眠时血压降低,工作或日常活动时血压升高。血压昼夜节律的形成主要与交感与迷走神经张力有关,对适应机体活动、保护心血管活动和功能是有益的。
血压的波动受精神和身体活动影响较大。例如,夜班工作者的血压在24小时波动的特点是夜间高,白昼低。如果以周为单位分析血压波动与精神和身体活动,那么上班族的血压波动常表现为周三、周四血压高,周末低。如果以1年为周期分析血压的波动规律,则有冬季血压高夏季血压低的趋势。
2.人体内特殊物质的规律性的变化导致血压波动
已知受机体生物钟控制的规律可影响神经体液的活性,使诸如去甲肾上腺素、血皮脂醇浓度以及血压、心率等发生节律性变化。
此外,血压血压可受体位、情绪、运动、进餐、排便等多种因素影响,既有一般规律,亦有个体差异。
血压波动性(波幅)大的危害
正常人一天中血压波动幅度在20-30 mmHg。老年人的波动幅度较年轻人大,如果老年人还有体位性低血压或餐后低血压的发生,那么这种血压的波动会更大。
血压变化程度最大的时间段是清晨,血压会迅速上升到较高水平,如此时血压过高,称为“黎明现象。”心源性猝死、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和脑卒中特别容易发生在清晨和上午时段。有研究显示:心肌梗死在上午9点的发生率比晚上9点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高峰也在上午9-12点;清晨的中风发生率约升高60%。老年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达70%-80%。这种危险到中午12点后会减小。
不同类型的高血压患者应该什么时候服药?
每个高血压病人血压波动规律不完全一样,在服降压药前,应该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及昼夜节律,为此可以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也可以在家中自测血压。一般自测血压的时间宜选在上午8时、下午4时及晚间临睡前。
1.勺型高血压
       如果血压昼夜节律存在,主要是白天血压过高,可在血压高峰前1-2小时即一起床时服降压药,或者在下午血压高峰到来前1-2个小时,即下午4-5点钟再服一次药,就能使血压保持平稳。
有些长效降压药在早晨服用后,并不能很好地控制第二天血压晨峰现象,改为晚上服药比较有利。
2.非勺型高血压,睡前服药更有优势
       对于睡前服药的观点,有些医生持反对意见。如果是深杓型或超杓型的高血压患者,很可能会因为睡前服药导致夜间产生低血压危害,他们认为应早晨服用长效降压药,同时醒来时再加服短效降压药,来控制晨峰高血压会比较好。

3.深杓型高血压,白天联合用药更安全

上海医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医学界医生站APP以及其他网络传播媒介上所载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章、图片、美术作品等),凡注明来源“医学界“字样的,相关内容的著作权均归上海医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法人、个人或其他组织均不得擅自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经权利人书面授权后,被授权人应当在转载相关内容时明确注明“来源:医学界”等相关字样。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