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卫生 > 体检中心 > 正文

体检中心

了解癌症,主动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时间:2020-11-05  作者:体检中心  点击:

早诊断/早治疗

了解癌症,主动预防

D826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281万例。也就是说,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7人。在中国,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死亡的四大原因,恶性肿瘤为首位

大多数人在40岁之后癌症发病率快速提升,80岁达到高峰;如果一个人活到85岁,那么他的患癌风险高达36%。我国的主要恶性肿瘤有:肺癌 、肝癌、消化道恶性肿瘤(胃癌 食管癌及肠癌)、乳腺癌,其中肺癌为男性发病率第一位,乳腺癌为女性第一位。

9F339

那我们通常说的癌症,就是恶性肿瘤吗?

我们平常说的恶性肿瘤主要指的就是癌症,但不能完全画等号,癌症的范围小于恶性肿瘤,癌症是指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其他来源如间叶组织来源、淋巴系统来源的恶性肿瘤则不能称为癌症,比如肉瘤、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只能统称为恶性肿瘤。

癌症会不会传染,有没有遗传的风险呢?  癌症不会传染,但某些致癌病毒有传染性,比如说肝癌不会传染,但乙肝病毒可传染。严格意义上说,癌症不属于遗传性疾病,它不像地中海贫血或其它遗传性疾病那样,有明显的遗传规律。但癌症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或家族聚集倾向,如果我们的父母亲患癌,那做子女的患癌的机会就会增加。笔者见过许多母亲得乳腺癌,女儿也得乳腺癌,姐妹都患乳腺癌这样的情况,因此我们还是要注意到癌症的遗传性。这些就是高危人群,特别需要定期体检。
我们大部分民众,都对癌症存在一定的误区,忌讳谈论癌症,认为癌症无明显信号,面对癌症束手无策,认为癌症得不到有效治疗。比如下面这四个:

误区一得了癌症等于死亡

39693

避免谈论癌症在人们对肿瘤的众多误解中首当其冲。在我国,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往往不愿意谈及癌症这个话题,尤其是当这个话题涉及到自身的时候,三缄其口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其实科学的了解癌症的相关知识,无论对于癌症患者自身、家庭,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更有效地改善癌症防控现状都十分有益


误区二:癌症难以早期发现

其次,大部分民众认为癌症没有明显的症状,难以早期发现。其实,许多肿瘤都有自己独特的信号,知悉和掌握这些预警症状,对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肿瘤有明显的益处。

以乳腺癌患者为例,早期发现的乳腺癌(0期、)90%以上可以治愈,而中晚期效果就稍差,治愈率降至70%50%左右。所以,早期发现肿瘤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之一。


误区三面对癌症时显得束手无策

许多患者和家属,面对癌症时显得束手无策。目前,最有效降低肿瘤发病率的办法是病因预防,即一级预防。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40%的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可以治愈,三分之一可以治疗。


误区四癌症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肿瘤学的研究成果日新月异,在以往认为不治之症的肿瘤,通过合理有效的规范诊治,很多患者可治愈,即使晚期患者的生存质量也可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但是,仍然存在那些由于医疗和经济条件所限,一些原本可以获得较好治疗效果的肿瘤患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

3E711

一些细菌或病毒感染也可能致癌:比如说幽门螺杆菌 可能导致胃癌或淋巴瘤,乙肝、丙肝病毒 可能导致肝癌,人乳头状病毒可导致宫颈癌等。感染引起的癌症所占的比:发展中国家 = 26% ,发达国家 = 8%

27E95



预防和治疗癌症的关键——三早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379B


下面我们看看几种常见癌症早期危险信号

01

反复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胸痛。肺癌

02

肝脏肿块,增大的速度较快,伴有肝区疼痛。肝癌

03

乳腺肿块,非哺乳妇女,有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乳腺癌

04

原因不明的消瘦、乏力、上腹无规则疼痛,食欲下降—-胃癌

05

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有哽塞感、刺痛感、吞咽困难。—-食道癌

06

大便习惯改变或带脓血,大便变细。肠癌

07

中年以上的妇女,性交后阴道有少量出血,或平时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或白带明显增多-宫颈癌、子宫内膜癌

08

黑痣突然增大,伴灼痒、破溃,出血疼痛或痣上的毛发脱落-恶性黑素素瘤。

那我们怎么体检早期发现癌症呢?

体检、筛查和诊断常用检查方法

血液检查

一些特异性比较高肿瘤标志物:如甲胎蛋白AFP-肝癌等、癌胚抗原CEACA199-胰腺癌等、CA125-卵巢癌等、PSA-前列腺癌

影像学

X线摄片、B超、CTMR(磁共振)、PET-CT

内窥镜检查(消化道肿瘤,支气管、肺部肿瘤)

肠镜、胃镜、支气管镜

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手段)

体外穿刺、经内窥镜穿刺、切除活检等,细胞学检查(痰液、腹水、胸水

一些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或检查手段

乳腺癌:彩超联合钼靶、触诊

甲状腺癌:触诊、彩超

肺癌:建议CT,X光片检测肺癌,由于其分辨率低,因此检出率比较低。建议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体检中把X光片换成CT。另外,更推荐大家用低剂量螺旋CT查肺癌。

食管癌、胃癌 :高危人群可考虑直接进行胃镜筛查。如果胃镜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则取活检送病理学检查,后续根据活检病理结果采取相应的随访复查和处理方案。

肝癌:高危人群(乙肝病毒和/或丙肝病毒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年龄40岁以上,建议考虑每半年筛查一次,建议联合甲胎蛋白(AFP)检测和肝脏超声检查对肝癌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发现异常进一步考虑CT或磁共振检查。

结直肠癌:大便隐血、肛门指检、肠镜

宫颈癌:很多人一说检查宫颈癌,首先想到的是HPV检查,其实HPV是对病因的检查。真正有效检查宫颈癌的是TCT检查及妇科体检。

卵巢癌:CA125、彩超、CT、妇科检查等、

一旦发现了癌症,也不要过于恐惧,大部分癌症还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早期我们争取治愈,晚期我们可以尽量使其变成类似高血压及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目前大部分恶性肿瘤,还是以手术为主结合化疗、放疗、靶向及免疫治疗等辅助治疗的综合个体化治疗。当然我们还是要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有更多的治愈。


癌症的一级预防,就是病因预防。中医也有治未病的说法。下面我们给大家一些防癌建议:

1、合理安排饮食:每天食物中蔬菜、水果、谷类、豆类、应占2/3以上,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粗粮:加工越少的食物越好,少吃精制糖;克服挑食、偏食,注意少吃过咸或过热的食物,不吃烧焦的食物,尤其是烤肉、鱼,不吃霉变的食物;

2、控制体重;

3、不吸烟,不嚼槟榔;

4、不饮用烈性酒,同时避免饮过量酒,美味佳肴不过量,饮食适度;

5、适量吃维生素ACE和食物纤维;

6、坚持体育锻炼:每天约半小时快走或类似运动。每星期至少半小时出汗运动;

7、避免过度暴晒阳光;

8、保持居室内空气流通,注意身体清洁。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