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历史沿革

医院沿革:

一、批准建院

1970年5月21日,湖北省革命委员会民政卫生局发文《关于维修和新建精神病院(所)的通知》,文号:鄂革民卫(70)第060号。通知中明确指定在咸宁、孝感、郧阳地区建立精神病院,设病床三十至五十张。房屋从已撤销的儿童教养院、社会救济院和其他公房中调剂解决。省下拨房屋维修费、设备购置费咸宁为七万元,负责收治本地区的精神病人。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咸宁地区行政公署决定,当年正式成立咸宁地区第一所精神病医院,名称是“咸宁地区崇阳精神病医院”。院址设在崇阳香山一所停办的孤儿院旧址,距崇阳县城西北约6.5公里的“香山水库”脚下。建院时条件非常艰苦,只有几间平房,公路不通,水电不通。建院挂牌时,包括院长在内,全院有职工7名,开设男女两间病房,20张木板病床,收治少量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因条件简陋、地处偏远,收治的病人很少。

随着时间推移,由于各级党政领导和卫生主管部门对精神病防治的高度重视,经过全院职工的艰苦奋斗,医院各项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也得到不断改善。到1987年医院搬迁新址时,全院职工已达87人,其中专科医护人员58人,开放病床100张(男女病区各50张),是咸宁地区唯一一所精神病防治专科医院,已初具规模。占地面积约35亩,建有门诊部、住院部男病区和女病区及食堂(均为平房)5栋工作用房,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一个大四合院式的职工住房5栋(面积约2300平方米)。收有住院病人100余人,承担原咸宁地区辖区(包括鄂州、武昌、阳新等地)及周边邻近县市区(江西修水、湖南临湘、平江)精神病人的门诊和住院治疗和所在地村民的普通疾病防治工作。精神科主要开展了药物、中西医结合、胰岛素休克、电抽搐电休克等方式治疗精神病。

二、举院搬迁

1987年5月,根据咸宁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地区精神病医院搬迁的批复(咸署文【1984】10号和咸署办发[1986]50号),咸宁地区卫生局关于搬迁交接的意见(咸地卫办字【1987】25号)等通知精神,医院整体搬迁至现址----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更名为“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当时占地面积17.8亩,建筑面积5028m2,建有住院楼一栋,门诊楼一栋(1992年),职工宿舍二栋。同年,咸宁地区编制委员会(咸地编【1987】44号)核定医院人员编制为100人。

三、校院合并

1995年12月,根据中共咸宁地委“关于创办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通知”(咸文【1995】40号)精神,将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有偿转让给咸宁医学院。根据湖北省教育委员会(鄂教高【1996】007号)文件精神,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并入咸宁医学院,作为其直属的附属医院,更名为“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单位级别升格为正处级卫生事业单位。

1998年咸宁撤地设市,医院对原保留的“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第二名称,同步更名为“咸宁市精神病医院”,同时,仍将“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作为医院的第一名称,注册法人单位。

2003年根据国家教育委员会(教发函[2002]28号)文件,咸宁医学院同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咸宁学院,医院更名为“咸宁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2012年根据(鄂政函[2012]24号、湖科院发[2012]14号)文件精神,“咸宁学院”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医院更为现名“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四、医教融合

2012年11月,根据学校党委意见,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和附属第二医院领导班子合并。医院既负责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类临床教学、科研、见习、实习、转岗医师培训等职能,同时还承担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精神病疾病防治宣传、健康教育等职能,从此,医院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医院是咸宁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鄂东南地区唯一的防治精神疾病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同时也是湖北省司法厅、公安厅、卫生厅联合指定的咸宁市唯一具有司法精神病医学鉴定资格的医疗单位。

五、机构重组

2021年8月,学校党委成立医学部,撤销临床医学院建制,附属第二医院独立运作,加挂“第二临床学院”牌子,即“湖北科技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承担临床教学工作。

医院隶属于湖北科技学院管理,为省属高校附属医院,医疗业务上接受咸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一个单位,一套班子,三块牌子。主要担负教学、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等工作职能。一是“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批准设置床位300张,开展综合医疗业务;二是“湖北科技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履行临床教学职能;三是“咸宁市精神卫生中心”,批准设置床位300张,开展精神病防治及相关医疗业务。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39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