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

工会工作

【香城都市报】钻石婚儿孙满堂,六十年恩爱如初

——退休医护夫妻演绎“最浪漫的事”
时间:2022-08-26  作者:香城都市报 刘玉关  点击: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首《最浪漫的事》,歌词朴素却不失真情。今年86岁的陈汝定和83岁的老伴肖珍珠已满头银发,就像歌中所唱的一样,相互搀扶着走过了60年的光景,迎来了生命中的“钻石婚”。

“鄂郎湘妹赤绳牵,风雨相依六十年。仁术济人休戚共,杏坛授业烛光连。偕居陋室赢高寿,同育儿孙效众贤。皓首欣留钻婚照,白莲并蒂乐尧天。”前日,记者走进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老宿舍楼,倾听这对钻石婚夫妻分享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故事, 也见到了两人拍摄的钻石婚纪念照及陈汝定为钻石婚照题诗《自题钻石婚照》,传递着幸福满满,爱意浓浓。

“贫寒伉俪情弥笃”

陈汝定1936年出生在湖北大冶市一个贫困的家庭,克服了重重困难而走进了原武昌医士学校,从而成为了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那一年,他20岁。

1958年,通山县宣布基本消灭血吸虫病,陈汝定被调去参与创办通山县卫校。就在这时,他与县医院一位湖南籍护士肖珍珠相识相恋了。

一个帅气而儒雅,一个漂亮而贤惠,两位年轻人带着美丽的爱情于1962年4月步入了婚姻。那时的物资供应比较紧张,两人凭结婚证,只买了一床被面,一个竹壳热水瓶、一斤水果糖。而结婚的房子是公家的,结婚的床也是公家的,陈汝定和肖珍珠将两人的枕被和日用品合在一处,就算成了家。

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为陈汝定和肖珍珠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婚礼。在婚礼中,陈汝定唱了一首歌,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插曲来表达情谊,歌词大意是:“祖传三代是铁匠,炼得好钢锈不生,哥心是钢最坚韧,妹莫错看人;打把钢刀佩妹身,钢刀便是好见证,苍山雪化洱海干,难折好钢刃。”这是当年青年人爱唱的歌曲之一。

陈汝定虽然学医,却对古诗词非常感兴趣,经常借景借事都会赋诗一首。结婚大喜之事,更不例外。“今结良缘喜气洋,俩人枕被合成双。公家桌椅公家凳,单位空房单位床。清茗代酿亲友饮,喜糖如蜜客宾尝。贫寒伉俪情弥笃,无悔终身比翼翔。”这是陈汝定为新婚赋诗一首《新婚喜赋》,后来无论生活如何艰苦,两人都携手并进,从未言苦言累。

“共渡难关种五粮”

1963年,女儿陈新梅出生,给陈汝定一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甜蜜。为了庆祝女儿出生,陈汝定赋诗一首《梅儿出世》:季冬十六壬寅年,喜庆吾儿降大千。傲雪红梅花最艳,新枝破腊报春天。

女儿出生在困难三年期间,各种物资短缺,也必然增加家庭生活的艰苦,所幸夫妻共同面对,度过最艰苦的几年。为了给妻子补充营养,陈汝定用20多元钱买了一只母鸡,它的价值是陈汝定当年月薪46.5元的一半。“灾害连年饿肚肠,干群昼夜去开荒。手磨血泡肩磨茧,共渡难关种五粮。”陈汝定一首《忆三年自然灾害》,道出了那三年生活的艰辛。

随后几年,两个儿子相继降临。但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只能请保姆,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更加艰难。好在当年供应基本的生活物资,如柴米油盐等,物价稳定。且肖珍珠心灵手巧,勤俭肯干,孩子们的衣服、鞋子,全是她自己缝制。那时穿衣服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除此以外还种粮食蔬菜、养了几只鸡鸭,解决了孩子们吃蛋的问题。工作之余,肖珍珠还去做零活,如捶石子,洗塑料布等补贴家用,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

陈汝定是一位慈父,喜欢与孩子一起游戏玩耍,家庭氛围十分活跃,孩子们在天真快乐中慢慢成长。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到了女儿高考毕业时。当时,陈汝定教育孩子,只有努力读书方能出人头地。所幸,三个孩子争气,相继都走进了大学校园。尤其是年仅16岁的大女儿陈新梅考入武大生物系,使他家成为全县的“明星家庭”。

“万里他乡若比邻”

幸运总是青睐努力奋斗的人。陈汝定于1980年调入市里上班。从此,全家人从通山县搬到温泉生活。

女儿大学毕业后,便出国留学,现在是加拿大爱德蒙顿大学高级研究员;大儿子在咸宁拥有一个满意的工作,二儿子下海经商,且都孝顺自强,让陈汝定和肖珍珠欣慰不已。

时间来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三个孩子相继成家立业,孙辈相继出生,让陈汝定全家的生活也是“幸福得像花开一样” 。1995年,外孙王海跃出生,陈汝定和肖珍珠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加拿大,感受丰富多彩的异域风情。后来,女儿一再要求两老退休后长居加拿大,但陈汝定还是觉得留在温泉是最好的生活。“昨伴俩儿游北京,今乘银燕到多城。飞身一夜大洋过,万里他乡若比邻。”陈汝定一首《出国》道出了加拿大虽然远在海外,但因为有了亲人在那里而“若比邻”。

快乐的晚年生活,源于儿女们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孙辈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尤其是在身边长大的孙辈,一点点的成长让陈汝定感受到生命延续的无比神奇,一个个的笑容让陈汝定和妻子体会到平淡生活的最大幸福,一声声的“爷爷奶奶”让两位老人感觉到无与伦比的天伦之乐。

陈汝定感受着身边儿孙们在生活中丝丝入扣的暖心之外,还有时不时来自大洋彼岸的巨大惊喜。2005年5月23日,在加拿大访问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到阿尔伯塔省的爱德蒙顿市进行访问。阿尔伯塔省督和省长举行盛大晚宴,并特邀外孙王海跃为女王钢琴独奏。随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接见了王海跃及其一家人。

“白莲并蒂乐尧天”

儿孙们在不断进步,陈汝定也同样没有停歇,在自己喜爱的诗词创作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陈汝定写诗最早是受中医父亲陈玉廷先生的启蒙教诲,后来自己参加工作后便开始用诗记事,与妻子各个时期的点滴故事,儿女成长中重要日子的泛黄挂历,孙辈们幸福快乐时刻的精彩照片……陈汝定都用诗记录着,写在本子里,珍藏在心间,并成为墨香永久地留在了《为生命留痕》的书页里。

为了提高写作能力,退休后的陈汝定参加市老年诗词学习,与诗友交流心得,使得陈汝定有了很大进步,后来成为了诗词班的老师。为了深入挖掘、整理咸宁的诗词文化,陈汝定先后被委任为《南鄂之韵》、《古今诗人咏咸宁》、《当代中华诗词集成·湖北卷·咸宁分卷》的执行主编。2014年,他被省诗词学会授予“湖北省诗词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陈汝定已写了2000多首(副)诗、词、联和几十篇文章赞颂真善美,鞭笞假丑恶。他每次创作和编撰史稿,肖珍珠不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把他的生活照顾很好,而且也成为第一个读者,并提出宝贵修改意见。近一段时间,陈汝定正全力以赴地为即将出版的《为生命留痕》(第四册)审核文稿,老伴悉心的照顾,儿女贴心的出招,孙辈积极的鼓励,都成为陈汝定最暖心的后盾。

今年,是陈汝定和肖珍珠结婚60周年。为了给自己的“钻石婚”留下纪念,两人在儿孙们的建议下去拍摄一组婚纱照。花白头发、红旗袍裙、领结西服、相互依偎……跨越60年的爱情在一张照片中沉淀,让全家人的幸福生活得到升华。“偕居陋室赢高寿,同育儿孙效众贤。皓首欣留钻婚照,白莲并蒂乐尧天。”陈汝定还特意赋诗一首《自题钻石婚照》。

“从青丝到白首,几十年如一日,他们的爱情故事,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浪漫得多,从当初的青涩爱情,到如今钻石婚,那是恩恩爱爱六十年,甜甜蜜蜜一辈子。”陈汝定和肖珍珠用智慧和包容演绎人间“最浪漫的事”……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2-07/07/content_621138.htm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