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香城都市报】高中时患病,拖了30年拖成了呼吸衰竭——湖科附二医院—— 24小时不停歇救治为患者抢一线生机

时间:2022-02-22  作者:  点击:

就读高中时患上肺结核,拖了30余年后,家住崇阳的魏先生出现反复胸闷、呼吸困难持续加重等现象,被家人紧急送往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救治,该院内二科医护团队,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3天后,魏先生胸闷和呼吸困难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患上肺结核迁延30年不治拖成重病

据魏先生介绍,30年前,他不幸患上肺结核。治疗期间,他因自我感觉良好加之家庭经济困难,在抗结核治疗仅维持一年时间便自行停药。在随后的时间里,魏先生始终不把自己的病当回事,反而迷上了电视里所谓的“专家”们,定时定点收听这些“医疗专家”所讲述的关于肺病治疗类专题,并根据专家所讲述内容,自行用药治疗。每当感觉病情反复加重时,也仅仅只是前往附近卫生院进行住院治疗。3年前,魏先生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现象。或许是同病相怜,住院时同病房的一个肺病患者在去世前,将自己所使用过的呼吸机赠与给他。此后,每当魏先生出现呼吸困难现象,他就自行使用呼吸机进行缓解。

就这样,三年多过去了,魏先生病情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直至去年年底出现呼吸困难持续加重,左肺功能丧失现象,才重新入院治疗。

24小时不停歇护理让患者“平缓呼吸”

入院后,经胸部CT检查,医生发现魏先生的左肺功能基本丧失,右肺呈现严重感染并肺气肿改变,严重II型呼吸衰竭。由于病情严重,患者随时都可能昏迷危及生命。内二科主任徐魁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后,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续贯经鼻高流量吸氧,抗感染、改善循环、解痉平喘等对症及支持处理,并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为患者设计最合适的治疗方式。仅三天时间,魏先生病情便得到缓解,避免了气管插管有创通气,极大减轻了患者痛苦。

魏先生说:“我知道我的病可能好不了了,但医生们24小时不停歇的接力救治着实让人感动!”

结核病不可怕及早规范化治疗是关键

“得了结核并不可怕,只要进行规范治疗,治愈率是非常高的。”该院呼吸科副主任戴斌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而引起的慢性性传染疾病,一般肺部结核疾病较为多见,此类疾病属于感染科,其会造成患者出现午后发热、乏力、咳嗽、盗汗、咯血等症状。肺结核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呼吸道症状和结核中毒症状两个方面。肺结核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结核菌容易通过血行播散到身体的其他组织或器官,如淋巴结、骨关节、皮肤、肝脾、心脏、头部等,导致各种结核病,因此应及早诊断并进行定期的体检。

呼吸科副主任戴斌指出,在临床中,最怕的就是像魏先生这样的患者,因为药物的副作用或者自以为好了而擅自停药,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耐药性或者耐多药性结核病,将使治疗周期与费用大大提升,而长期的迁延不治将直接危及生命。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2-02/17/content_602123.htm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