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云上咸宁】咸宁援琼医疗队:从荆楚之地到天涯海角,感受他们心中坚定的力量!

时间:2022-08-26  作者:  点击: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王辰琛 刘丽松 通讯员 饶志威)病毒无情,医护有爱!自8月6日接到任务出发,由201个精兵强将组成的咸宁援琼医疗队,已在三亚战斗了19天,先后赴三亚市吉阳区20个社区及村、70个固定及流动点位进行采样。从“荆楚之地”来到“天涯海角”,他们带着使命和责任,在远方书写下诗一般的情谊,演绎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大家长”江领队:从黎明开始,到凌晨结束

“从黎明开始,到凌晨结束,这是三亚抗疫同胞们的工作常态,再平凡不过,我,只是其中之一。”来自咸宁市中心医院的江波涛向记者这样陈述。

作为湖北咸宁援琼医疗队的领队,他每天除了分配和管理201人的医疗队工作,督查咸宁各医疗分队的工作流程,还需要对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和情绪状态予以及时关怀。

“我们队伍比较年轻,相当一部分队员是00后,他们就跟我自己孩子似的,我既然带着他们来到这,就要安安全全把他们带回家。”

对于江波涛来说,做实做细手中协调部署工作,及时向湖北省援琼工作组汇报和反馈工作中的问题,将所带队伍“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打漂亮这场驰援战,助力海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是他的目标也是他的心愿。

从质疑到认可,从坎坷到顺利

刚到三亚时,工作千头万绪。一些社区人员对于防控工作并不熟悉,队员便进行现场指导,他们协助社区合理设置采样区域,并对志愿者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讲解卫生相关知识,提升感染防控意识。

起初,队员严格按照标准流程采集核酸,尽可能采集到咽后壁处,因此采集过程稍慢,咽部不适也让人群中不理解的声音逐渐响起。但咸宁的队员们并没有因此懊恼,尽管语言不畅,他们还是在肥大的防护服里比划着笨拙但可爱的手势,尽力向当地居民解释着规范采样的重要性。

来自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队员吴颖在封控区遇到一名临产孕妇,由于疫情暂缓去医院,情绪上有些激动,她发挥自己作为妇产科护士的专长,细心地向孕妇进行了知识宣教,安抚孕妇情绪,让该孕妇安心了很多。

经过几天的磨合,当地居民对这些真诚耐心的队员非常认可,采集核酸时非常配合,社区里没有哭闹的小朋友,没有不清楚步骤的老人,个个都把嘴巴张得大大的,采样工作井然有序。

这支恪尽职守的医疗队,用温柔、细腻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力量与温暖。

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

在超负荷的工作环境下,或许一天两天可以坚持,但是时间长了,便需要强大的毅力和无私的大爱。

在援助期间,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队员李晨曦的儿子得了甲流,但她无暇顾及,只能在脱下防护服的间隙问问儿子的情况。

“我选择来这,我的儿子很支持我,后来儿子主动告诉我自己不发烧了,让妈妈不要担心,我虽然愧疚但绝不后悔。”

8月20日是咸宁市中心医院队员华娜奶奶的生日,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她还在许诺着下次一定带个对象回家,殊不知奶奶已经等不到她回家了。

“他们说我电话响了,我手头正忙,又穿着防护服,我就没接,没想到那是弟弟打来告诉我奶奶走了......”

伤心的华娜并没有选择返程,整理好情绪后第二天依旧跟其他队员一样出任务,丝毫没有懈怠。

“我也不想哭,但忍不住流眼泪,手头稍一空闲就流出来了,但是不会影响工作,我来这奶奶是很骄傲的,我不会让她失望的。”

她们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湖北咸宁援琼医疗队这支队伍以女性为主,她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担当与使命,始终在抗疫一线贡献光和热,我们致敬她们,因其温柔,更因其坚韧与刚强。

在三亚,她们每天单人采集量在400人次以上,工作中要不间断地挥动胳膊,采集到最后肩膀已是抬不起来,有的队员晚上要贴膏药来缓解。

8月13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邱沙沙被分配到封控区上门采样。到封控区为密接人员做核酸检测,风险更高,强度更大,要更加注意个人防护。邱沙沙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采样用品箱,爬上6楼累得气喘吁吁,却丝毫不敢懈怠,立即细心为居民采样,采完这家立即奔赴下一家。那天,邱沙沙跑了二十多家,为56名密接人员采集了核酸。

“每天工作结束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一身早已汗湿透,脸上都是深深浅浅的压痕,双手泡得发白,腰酸得直不起来,浑身疲惫,但心里却是满满的成就感。”邱沙沙说,她们在海南每天日出而行,日暮而归,但从来没有人退缩,大家心中执着的坚守,只为给三亚这座城市送去希望和爱,托起这座城市的生命方舟。

在坚守与忙碌中迎来自己的节日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湖北咸宁援琼医疗队8月6日抵达海南三亚以来,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工作。

“今年医师节,对我非常特别。”江波涛领队说,“设立医师节,是对广大医师的关心和肯定,但对我们来说任何节日都是一样的,要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作为党员,克服种种困难来到抗疫一线,也很有成就感。”

当天下午,待队员们回到酒店,领队还是贴心地准备了大合照环节,用一张全家福记录着这支队伍的勇敢与担当。

原文链接:http://xianning.cjyun.org/p/225963.html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