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 & 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莅临临床医学院讲学

时间:2019-10-22  作者:李博  点击:

金秋十月,飘香咸宁。20191018日下午,应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金润铭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胡群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他们分别作了题为浅谈儿科人文关怀与实践从血友病的治疗史看现代医学的转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经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主办,由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陈克全副院长主持,同时出席此次讲座的领导还有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张欢副书记,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有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临床医学院其他教研室老师和临床医学院各年级学生。

下午两点半,讲座在湖北科技学院教学楼3-401会议室准时开始,首先由陈克全副院长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隆重介绍了国内儿科知名学者金润铭教授和胡群教授,并说明了此次学术会议的意义。

 

金润铭教授讲解课题为浅谈儿科人文关怀与实践,他讲道,医学不是纯科学,而是人学、仁学、哲学的结合,需要我们做到敬畏生命、敬畏病人、敬畏医学,认真履行好诊治、帮助及关爱患者的义务,作为一名医学生,更要坚定救死扶伤的信念。而于此,金教授早年已建立起了儿科病房里的爱心学校,帮助白血病患儿继续学习,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并有大批医护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义工服务活动中,更加有力地促进爱心学校的发展,关心患儿的身心健康。他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导我们关注医学伦理,注重人文关怀。

 

胡群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是从血友病的治疗史看现代医学的转变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胡教授分别从血友病的机制、治疗、预防及未来医学模式探究几个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认真详细的讲解,特别在血友病的治疗上,它从过往的一个不治之症,研究进展到当今的FVIII预防治疗,及更加全面高效的基因治疗,为广大血友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而从长远的血友病的治疗发展史中,表达出了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更高的追求,体现了现代医学从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

 

讲座持续了3个多小时,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听讲,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热烈讨论,并踊跃提问,其中一位同学问到:请问金教授,您对广摄知识及专业专攻是如何理解的?金教授答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广泛了解各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这样我们便有了扎实的基础,才能更好深入地探究专业专项知识,才能做好做精,服务社会,回报祖国。此次学术讲座,我们受益良多,它扩展学生对医学领域发展的视野,带来了国内外先进前沿的医学进展,更使我们明白医学不仅是一门自然科学更是一门人文科学,医学道路的学习永无止尽,既然选择了医疗事业,选择了医学院校,那么求知探索、救死扶伤的信念便应铭刻于心。

 

 

在此,我们对金润铭教授和胡群教授表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精彩的演讲!

 

金润铭:儿科主任医师、高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儿童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13-15届委员、中国医促会儿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儿科罕见病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医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血液专业委员会MDS亚专业学组组长、中国抗癌学会儿童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湖北省分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抗癌学会儿童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市儿科学会主任委员,同时兼任中国小儿血液与肿瘤杂志副总编辑,以及国内十余个学术期刊的编委,同时也是国家自然基金委、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科技部重大项目等评议专家。主要从事儿科血液、肿瘤及遗传性疾病( 尤其身材矮小性疾病)的临床及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委重点项目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参加国家973重大科研项目2项、十五攻关课题- 五攻关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或参编多部儿科学专业教材或参考书。

 

胡群: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1988 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德国ULM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童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副组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专科联盟副主任,湖北省儿科学会常委、罕见病组副组长,武汉市儿科学会委员。主要从事儿科血液肿瘤性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领衔制定我国《儿童血友病诊疗建议》及《儿童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诊疗建议》。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

返回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