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心理健康是当今社会人们生存发展的基本要素

时间:2011-12-28  作者:祝家胜  点击:
  在当今社会的转型时期,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技术更新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增强,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和人际关系碰撞的不断加剧。导致人的认识与观念之改变,理想与现实间的矛盾,物质与精神的反差,欲望与道德间的冲突,传统束搏与现代改革之间的对立等等,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发生一些婚姻,家庭中的矛盾和育儿教子中的困惑等,使人们的心理负担或压力日益加重,心理冲突与应激日益频繁,所面临的心理问题愈来愈突出,在一部分人群中难免发生各种心理问题,如表现伤感、抑郁、苦闷、焦躁、嫉妒自私、恐慌、悲观退缩等等,感到生活太累,甚至产生活着多余的心理感受,正如美国有一位心理学者所预言:随着中国社会向商业化的变革,人们面临的心理问题对自身生存的威协,将远远大于一直困扰着中国人的生理疾病。------未来中国将出现一个庞大的心理治疗和咨询系统,服务这一系统人们预计标达数百万。
  所以近些年来,在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面前,如何维护和增强人们的心理健康,并从而提高和优化人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是整个社会所密切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文就从新世纪当今社会人的生存与发展的角度,将心理健康的特殊性和重要意义作一述评:
  一、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之关系
  健康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都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然而对于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人们通常是习惯于从生理上去找原因,如寒暖骤变,人们会注意增减衣着,稍有不适,也会主动求医或对症用药,为防病强身,每个人会寻求各自的保健方法或养生之道,这些都是促进健康的有效方法或有力措施,但殊不知,我们许多的心理活动,也是影响健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任何心理活动的产生或心理上的每一变化,都能影响肌肉、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如人在愤怒时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而血压升高等。若在悲伤时,而胃肠蠕动下降,消化液分泌减少,发生食欲减退等。所以这一心理活动产生的过程与大脑神经系统支配相关,有人研究认为:当某种强烈的心理活动爆发时,其在我们体内引起的生理反应,不亚于一次激烈的体育运动,由此可见,心理变化而必然产生生理上的变化,如果某个人经常处于消极或者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之中,就会使体内器官和组织陷于不正常的活动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心理生理紊乱,导致心身疾病,如早就被证实的 诸如原发性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糖尿病、甚至肿瘤等等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均与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这些心理因素不但可以成为导致疾病发生的基础,而且影响许多疾病发展的过程,临床上所见的一些病人当中,其心理特征往往比引起该疾病的病原性质更能决定疾病的表现,其总是按自己所特有的心理反应来体验自身所患的疾病。有的病人本身的疾病并不严重,但总是感到十分惶恐,有如大病在身而焦躁不安,到处投医,可有的病人病情十分严重,却能坦然对待而有利于疾病的转危为安,因而心理特征的不同,对于疾病的发生,发展和病情的转化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其实这一学说,早在祖国传统医学中几千年前就有论述:中医理论将人的情绪变化分为七情,认为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失调便可使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紊乱,并总结为: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和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常,恐伤肾等科学论述,这为健康生理心理学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在现代社会中,各种心理因素与生理疾病的关系更显日益突出,市场经济的转变,竞争意识的增强,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的紧张,加之躁音,拥挤等环境问题的影响,使人们的心理负担日益加重,发生了现实上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反差,特别是一部分人当中,理想与现实,个人与社会,要求与能力,欲望与道德等重重矛盾的困扰,导致人们在不时地涌现出,孤独无助、渺小冷淡,自卑的心理体验,或出现突发的喜怒,冒失,自暴自弃等行为,由此这一系列心理因素导致的生理疾病的比例是愈来愈多,那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中,在探讨生理健康的同时不可忽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那么人们在积极锻练身体的同时,必须加强心理教育,特别是增强情绪的修养,努力培养一种乐观、开郎、欢悦、宽宏、坦然的心理品质,只有心身整体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二、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基础
  人们在共同的社会生活中,都是通过交往把各自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了战胜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生产力,并结成了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由于这两种关系的辩证运用,从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根据马斯络关于人生存层次论的观点,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是一步步在升华自己的欲望与需求,如人人都有一种要交朋友,要觅知音的归属需求,希望能得到别人的承认和接纳的需要,成为 受社会尊重的一员的需求,希望能体现出自己真正的社会价值所在的需求,那么这种需求的满足就只能通过由交往建立起来的各种人际关系中去实现,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的人际关系常常不是那么顺其人意的,尽管我们天天与某些人在一起工作,但关系上只不过是萍水相逢而已,也尽管我们与不少人结成了友谊,但也在无意之中又与某些人反成了“冤家”再尽管我们在平常生活中结识了许多朋友,但真正的知已却仍然是寥寥无已。就如我们能很自信地说:工作努力,为人正派,一心为公为民等,但周围难免有人仍然不理解而在疏远我们,这如此许多人为之苦恼,会困绕着每一个人,不得不让你如何竭力去寻求解决或建立一种比较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技巧。
  在人际关系中,许多人彼此之间的情绪关系是十分敏感的,在双方交往中,每个人也会很注意对方的一举一动在自己情绪上引起的反应,并予以调节自己与对方的关系,即既要让别人了解自己,也要主动了解别人,既要让自己感到愉快,也要努力愉悦别人,这样双方才会建立和谐的关系,但有些人往往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对方情绪上引起的激荡却不那么在意,总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而自己常常盛气凌人,不顾别人的脸面,常希望别人信任自己,可自己总是无端猜疑,曲解别人,常要求别人热情诚恳,可自己待人却不能委婉谦让一点,甚至要求别人能理解原谅自己的过失,但自己对别人的过错却又耿耿于怀,如此等等这些狭缢的思维表现,其结果,必将是引起别人的消极付性情绪反应,双方即无融洽之可谈,甚至是“以牙还牙”这是造成人际关系交往中失败的重要因素之所在。
  但若在人际交往中,能把自己摆在对方的位置上,并设身处地地体验,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注重形成双方彼此间的共同感受,营造一种相互理解,促进相互悦纳的良好氛围,这样双方的关系就是有和谐的基础,发展下去就能日渐亲密,我们常用的有一句俗语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把这条朴素哲理能运用到社会交往中来,那么受益非浅,也就是说在社会交往中,只要你处处尊重别人,而得到的回报也就是别人会处处尊重你,一个人能建立好人际关系就是在社会生活中的巨大财富,有了它,事业上会顺利,生活上会愉悦,心理上又何重不健康呢,建立好人际关系,关键在于每个人自己,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交往中,许多事情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而尽如人意的,但在日常生活及人际交往中,能否和谐相处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如何保持或提高自己心理健康预防能力,如下这样几点,是值得借鉴的,一是能不为琐事而大动肝火对人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二是学会尊重别人就必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三是听往往比说更重要,让别人诉出心中的烦闷便可结识更多知已;四是用肯定和赞许去振奋别人的精神。这样也是振奋自己心灵的最佳途径;五是与人相处和睦与否而十之八九可能取决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应注重自己的言行;六是不要沉溺于说长道短地议论他人,这样更容易损害自己的名誉。总之人际关系是一个复杂而微妙的东西,若能处理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就要尽量减少自己的过失,做到既尊重别人,又乐于助人,既心存感激之情,又能真诚赞美别人,并随时能创造幽默环境和具有大度宽容之心态,这都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赢得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
  三、心理健康是事业成功的奠基石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干出一番事业,或希望自己对社会有所作为,但很多人尽管作出很大努力,又仍然难以如愿,以往人们总认为事业成功的因素,常常偏重于是一个人的学识,才华或机遇等等。但除此之外,一个人的个性心理特征对于保证事业上的成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有学者认为:“性格决定着人的命运”,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个性心理特征存在缺陷,不仅会防碍人的学识、才华的充分发挥,而且还会恶化事业发展的人际环境,也必然导致在事业上的失败或受挫折。所以,没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或健全的人格特征,就是有了一定的学识与才华,也难于发挥相应作用的。象楚霸王项羽当时人称是“力拨山兮气益世”,可由于骄横轻狂,傲气十足,加之轻信多疑,最后落得个兵困垓下,自刎乌江。历史上象这些论本事甚称英雄的人物,因个性心理特征上的缺陷而招致失败的事例,是数不胜数,就如“三国”时期的吕布、张飞等勇猛过人都因性格的缺陷而死于非命,在我们周围,有许多人,同样既具有很强的能力,也有想干出一番事业的愿望,也就是因为不良个性心理特征的牵制而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往往因情绪急躁,感情用事,或一时冲动常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或因缺乏自信,过于自悲,瞻前顾后,常屈服于困难和压力,感到孤独无援,或因心理脆弱,稍遇挫折就想悲观叹息或暴烈发火等等,这都是导致人际关系紧张,阻碍自己才华施展走向失败之路的重要因素。
  因此,如果一个人能有学识、有才华,又具备良好的心理个性特征,才是事业成功的有效保证,要干好每个行业或每一种工作,都需要有与之相应的个性心理特征,象美国希尔顿饭店是以微笑服务著称于世,其董事长康纳希尔顿常问下属的一句话是:“你今天对顾客微笑了没有”?因为他确信愉悦的心理特征将有助于希尔顿饭店的长久而更大的发展,他对员工的信条是:“无论饭店本身遭遇的困难如何,希尔顿饭店服务员的微笑永远是属于顾客的阳光,事实如此,1930年美国发生空前经济萧条时期,全美旅馆基本倒闭了80%,而希尔顿饭店则凭着服务员脸上的微笑度过了艰难时期,并跨入了经营的黄金时代,发展成今天显赫全球的五星级连锁店,只有健康的心理活动,才会表露出脸上的微笑,而又带给别人的愉悦。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事业的发展,充分说明个性心理特征不仅影响个人学识才华的实分发挥,而且还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事业发展的人际环境,就如人们常用的几句俗语,“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枝独秀不是春,万木峥嵘春满园”,“红花虽好还需绿叶扶持”,我们每个人也就好比是沧海里的一滴水,只有将它融入到大海里去才会发挥更大作用,古往今来都是如此,任何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有所成就,都离不开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如果一个人有不良个性心理特征,就会使自己与周围人们的关系出现紧张或冷漠,要强好胜,心胸狭窄,缺乏宽容心,也缺乏自信的人,只会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考虑和处理人际矛盾上来,分散对干事业的注意力和信心,自己也常常会发生苦闷消耗精力的。人们常讲的一句谚语可以提醒我们:“一个和尚挑水吃,二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为什么人手增多反而效率降低呢?就是缺乏一种相容的心理环境,不能相互合作,如果三个和尚能彼此理解,相互体谅,互相支持,那自然就有共同的心理共鸣或指向,甚至出现竞争挑水,或轮流挑水或达到一个挑水,一个司厨,一个打扫卫生的默契氛围,也就不会发展互相计较,推委而弄得无水吃的局面,最终损失和伤害的还是自己,由此可见,对于每一个渴望有所作为,有所成就的人来说,重视并提高自己健康的心理素质,培养有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心理个性特征,是非常至关重要的。
  四、保持心理健康才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心理适应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人们迎来的是商品经济大潮,特别面对广阔的市场经济和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的竞争,所以每个人都需要以新的进取姿态和方式去适应这个复杂的,多变的社会,但是,由于传统文化的消极影响和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习惯,人们吃惯了“大锅饭”一时对单位、对领导、对政府或他人有极强的依赖性,从心理上总是指望等、靠、要,行为上也处处表现出畏畏缩缩的样子,不想竞争,不会竞争,也不敢竞争,这些人后来就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或竞争的失败者或被社会所淘汰,这种结果使他们感到异常压抑,轻则失落伤感,怨天尤人,心灰意冷,但重则可出现情绪失控,言语编激,行为失常,甚至达到精神崩溃的边缘,在这种心态严重失衡的同时,更看不清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支流,且将自己认识上的糊涂视作为看破了红尘,对世事不闻不问,采取极端消极的态度。
  凡是上述种种心理上的消极反应都是不适应社会生活变化的表现,可人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适应社会生活环境,特别是社会生活环境的新发展和新变化,不能因为碰到令人高兴的事情或见到符合心愿的东西就产生积极的情绪反应,工作学习保持热情,而一遇到不顺心或失意的事情,就不能适应或保持正常心情,并产生消极情绪,影响工作和学习。这是自己适应环境的一大障碍,人们常说社会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人总是难免有酸甜苦辣,有喜怒哀乐,有成败得失等等各种变化的发生,这些变化也常常是不以人们的意志和愿望为转移的。对一个性格稳定,胸怀宽大的人来说,即是遇到不如意、不顺心或不合理的事情或受到较大的挫折时,其不是出现怒气冲冲,牢骚满腹或苦闷伤感而失常态,而是面对现实去如何正视它,接受它,再积极想办法去对付它或解决它,因为现实毕竟还是现实 ,遇到不顺或曲折,光靠难过,愤怒忧伤等是不能改变它的,反而会折磨自己,只有想办法对付解决它,才能改变现实。
  所以每个人就必须增强自己顺应生活现实的能力,有学者认为:人们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其主观原因往往都是与自己缺乏相应的顺应能力有关。当然一个人能否正常适应社会生活,还要正确的估价自己,正确摆正自己与现实上的关系,若过高估价自己,就会给自己订出超越能力的目标,就可能遭到挫折或失败,必然使自己心理上受到伤害,另外,把自己估价定位过高,也同时会不知不觉地对别人要求过高,难以很好的善待别人,容易出现挑剔和指责,使自己时常感到不称心,不如意,特别是有些人过高估价自己的才华,而不注意别人的才华比自己还突出,一担发现那些人取得了自己未能取得的成绩,心理上就非常难以接受,甚至出现嫉妒等有害的情绪反应,受到更大的心理伤害,这是不可取的。可反则:也不可将自己估价过低,没有自信感,而不思进取,自悲自责,终日消沉,在生活中随波逐流,这种生活是缺乏质量的。因此,一个人能正确估价自己,对增强适应能力,保持积极健康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与个人成就感和社会适应性等等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互为因果,互辅相成的关系,但心理健康是核心,所以步入新世纪的征途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在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面前,社会对人们的心理素质必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社会也将为心理健康的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心理健康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生存发展的基本要素。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