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预约心理咨询前,你应该弄懂的10个问题

时间:2018-04-16  作者:东方明见心理  点击:


1、 心理咨询是什么?

2、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

3、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

4、心理咨询师能为我们提供什么?

 5、心理咨询对什么样的人效果最好?

6、  团体咨询和个体咨询效果是一样的吗?他们分别针对什么样的人?

7、遇到哪些情况可以做心理咨询?

8、心理咨询要持续多久?

9、 在接受心理咨询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10、对心理咨询师什么都能说吗?



1、 心理咨询是什么?


心理咨询的目标是“助人自助”,协助来访者自我觉察、自我照顾、自我成长,而不是让来访者依赖咨询师。

一个好的咨询是一段温暖的关系,咨询师陪伴着来访者往前走,看到生活中的难,看着我们靠自己努力度过难关,最终到达一个更满意的自己。在这段关系中,咨询师成为来访者探索自我的工具,更是来访者面对咨询室之外的世界的支持。

咨询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起作用的。


2、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困难,或是艰难的时刻,我们会感到彷徨、无助、痛苦。

当我们觉得自己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也很无解,甚至还因为这些问题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交的时候,尝试心理咨询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适时寻求帮助是智者的行为。


3、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


咨询初期:主要是建立咨询关系、信息收集和评估,整个过程持续2-4次不等,稳固的咨询关系也由此建立。

咨询持续:朝着咨询目标前进,协助来访者觉察自己的思维误区,体验情绪,疗愈创伤,探索困恼的根源,发展应对困难的新技能。

咨询结束:回顾咨询过程,总结体验和收获,确保来访者可以安全地离开咨询关系,能更加独立地迎接挑战。

 

4、心理咨询师能为我们提供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困难都是因为自身的各种资源受到了阻碍,心理咨询就是帮助你梳理自身的情绪情感,帮助你从内耗的状态调整为相对整合的状态,更好的发现和使用自身以及身边的资源,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新的思路和方法。

 

 5、心理咨询对什么样的人效果最好?


来访者愿意主动接受心理咨询,希望自己在感受和行为上做出改变,而且希望从咨询中获得帮助,能够忍受改变过程中可能伴随的痛苦;来访者是一个能够表达和反思自己经历的人;来访者的求助动机比较高,在咨询中更为合作,与咨询师更能坦诚交流。在心理咨询中,这些人最可能获益,而且也确实获益最多。

 

6、  团体咨询和个体咨询效果是一样的吗?他们分别针对什么样的人?


团体咨询,通常是10人左右的具有共同心理困惑的团体,在1位或2位团体心理咨询师的带领下,通过与团体成员和咨询师的人际互动,达到减轻或解决心理问题、实现个人成长目标的一种心理咨询形式。

而个体咨询是来访者和咨询师一对一的咨询形式。个体咨询私密性更好,氛围更安全,咨询形式、内容和方案可灵活调整,有助于建立更紧密的工作同盟。

从效果上来说,两者是没有明显的差异的。

同时,由于团体咨询中的人际互动模式是对生活场景的重演,所以对有人际交往方面困扰的来访者而言,团体咨询能够更快地见效。


7、遇到哪些情况可以做心理咨询?


(1)当你感觉到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精神紧绷,焦虑不安,心情低落,胸闷难受,但到医院检查又没有任何问题时;

(2)当你发现无法顺畅的与周围人沟通交流,周围人好像都在回避你时;

(3)当你的恋爱关系出现问题,与对方沟通不良,心中烦闷,无法取舍时;

(4)当出现婚姻问题、家庭矛盾升级、亲子沟通不畅,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而你无能无力时;

(5)当你觉得自我需要成长,想进行心灵探索时;

……

经自行努力无法有效改善,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8、心理咨询要持续多久?


咨询时间的长短,大概可以分成三类,短程、中程和长程。以一周一次为例(50分钟/次),短程的咨询可能在4-8次结束,中程可能在20次左右,半年不等;而长程的咨询可能需要数年。

咨询持续时间是由来访者的情况和咨询目标决定的;例如一些短期应激的症状,或是解决发展性的问题(例如婚恋、工作人际等),一般适用短中程;而如果希望对自我做更多的探索,实现人格层面的改善,或是本身已出现神经症性的问题,就需要进行长程的咨询。


9、 在接受心理咨询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1) 首先,必须为心理咨询留下固定的时间。

稳定的咨询频率,就是心理咨询奏效的基本因素。时间保证不了,咨询就无从谈起。

通常心理咨询的频度在每周1次,特殊情况可以增加次数。疗法不同,时间长短不一。

所以决定咨询前,必须做好时间安排。

(2)  必要准备,就是做好经济上的准备。

心理咨询按时计费,对很多人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保障咨询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问题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解决,进行咨询前,必须对此有充分准备。

(3)  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必须准备好承受咨询和改变过程中的痛苦。

无论是何种疗法或理论流派,在咨询过程中,来访者都必须承受一些焦虑和痛苦,都必须面对、接受、承受自己的内心冲突,这是无论任何心理疗法都无法避免的。

“小痛小悟、大痛大悟、无痛不悟”,没有痛苦的心理咨询,只能算做止痛针和麻醉剂,真正的咨询并没有进行。

伴随痛苦和改变的心理咨询,才是真正的心理咨询。没有勇气承受咨询痛苦的来访者,是无法从真正的心理咨询中获益的。

在上述的准备比较充分之后,就可以与咨询师进行咨询了。

 


10、对心理咨询师什么都能说吗?



在你觉得安全和对咨询师完全信任的情形下,为了让咨询师全面了解你的情况,你需要把你的想法和你对咨询师的看法说出来,在咨询中越是开放地打开自己,对自我的改变就会越充分。

当然,安全感和信任感是逐渐建立起来的,正如你不可能一开始就决定信任咨询师,我们也不鼓励你从一开始就把内心最深层的感受说出来。但是,如果经过多次咨询都没有建立对咨询师的信任感,那你就需要开诚布公地与咨询师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文章录入:谭佼    责任编辑:谭佼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