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打造精准就医服务模式!精神心理专业开设12个专病门诊

时间:2023-06-03  作者:  点击:

“最近老是睡不好,不知应该挂哪个科啊?”

“我们家小孩最近总是闷闷不乐,学习成绩也差了很多,这该找谁问问看?”

“我们家老爷子最近在小区里面都迷路了,钥匙也掉了几把,不知道是不痴呆!要不要去看啊?”

“孩子他爸都喝酒十几年了,现在越喝越多,总担心他身体出问题,劝也劝不了,该怎么办?”

挂号是看病的第一步,许多患者到都面临着相同困扰:我的症状应该挂哪个科?哪位专家更擅长这类病?结合患者需求与专家专长,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心理科将于6月5日开设特色专病门诊,开创一站式“精准匹配”专科专家服务,打造更方便患者,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模式。

什么是专病门诊?

专病门诊即根据特定疾病或症状划分的门诊,是一种以患者疾病需求为中心的新就诊服务模式。

这种就医方式改变了过去“病人围着科室转”的状态,“对症挂号”、“按病索医”,给患者提供方便、精准的诊疗服务,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

专病门诊有什么优势?

与传统门诊相比,专病门诊更加细化,病人可以按病就医、按病挂号。专病门诊以疾病和症状命名,简单、精确,方便患者迅速找到所需的医疗资源,并可以通过整合多个相关科室资源的形式,为患者个性化定制“一站式”检查治疗方案,避免奔波于多个科室之间,极大方便患者就医。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心理专病门诊有什么亮点?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结合常见心理问题、特殊人群(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群及女性人群),目前开设12个专病门诊(学习困难门诊、睡眠障碍门诊、儿少心理门诊、早期干预门诊、心理咨询门诊、成瘾门诊、老年记忆门诊、老年精神门诊、焦虑障碍门诊、女性精神门诊、双相障碍门诊,精神康复门诊),后续还将根据需求调整门诊排班及时间。

为保障患者权益,提高患者就诊质量与体验,专病门诊开设之初将采取义诊形式,免挂号费一个月,每半天限号15个。后期收费严格遵照相关规定,按出诊医师职称标准执行。

就诊地点: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3号楼1楼

咨询电话:精神卫生中心办公室电话:0715-8102607

       心理咨询门诊办公室电话:0715-8102695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湖北省咸宁市温泉茶花路58号(西门)


专病门诊简介

儿少心理门诊

儿少心理门诊主要聚焦于儿童少年成长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早期预防、早期治疗,采用个体、团体、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心理治疗,同时使用药物、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

诊疗范围:学习困难、厌学、逃学、品行障碍;手机或网络游戏成瘾;自残、自杀或其他暴力倾向;情绪障碍:抑郁、焦虑、烦躁、易怒、强迫、恐惧;各种睡眠障碍;儿童少年期各种精神障碍和行为问题。

学习困难门诊

当下社会发展迅速,物质生活富足,生活节奏快,儿童青少年群体面临较成年人更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包括厌学、旷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没兴趣、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睡眠不好等各种表现。有些家长关注到的可能只是学习方面的问题,想方设法让孩子保持更好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往往忽略了孩子学习困难、情绪不佳也可能为心理问题所致。

为解决儿童青少年群体中的各种心理问题,我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通过多方面的检查评估,明确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了解家庭养育环境,排除相关基础疾病及环境高危因素,予以针对性治疗,解决孩子学习困难及心理健康等诸多问题,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健康成长。

早期干预门诊

精神障碍的发生常出现在青少年期、成年早期、前驱期症状往往不典型,难以引起重视,早期干预门诊旨在通过对高危人群以及有可疑症状的前驱期患者,提供早期咨询、评估、干预;对于首发精神障碍患者尽早进行规范系统的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对于在病情复发前尽早发现尽早干预,控制病情发展,预防复发。

诊疗范围:首发或从未接受过规范治疗的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出现前驱期症状和精神疾病早期阶段症状的患者;发病3年内的精神障碍患者。

睡眠障碍门诊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缺乏科学膳食、运动、睡眠,以及吸烟、酗酒人群的增加,各种睡眠问题不断增多。

睡眠障碍门诊旨在帮助广大患者了解自己的睡眠现状、分析睡眠障碍的原因,从而科学合理的解决睡眠问题。

诊疗范围:各类睡眠障碍,如失眠症、情感障碍伴发失眠、精神病性障碍伴发失眠、发作性睡病、睡眠相关呼吸障碍、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不宁腿综合征、镇静催眠药物依赖等。

成瘾门诊

成瘾行为主要包括物质依赖与行为成瘾两个方面。通常表现对药物的冲动性使用、渴求行为等。成瘾性疾病其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因此其治疗需要采用综合性手段才会有较好的效果。

物质依赖主要是指长期服用酒精、烟草、毒品、镇痛药及安眠药等产生的躯体及心理依赖。行为成瘾主要指过度沉迷游戏、赌博等而导致的行为失控。

成瘾门诊主要为各类依赖患者提供咨询、评估、诊疗及康复服务,对应病区可对住院患者采用药物、心理治疗、物理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等综合治疗。通过监测成瘾物质的使用、医护人员与家庭配合、家庭与环境管控等综合性治疗措施,对成瘾性疾病的康复与预防复发有良好的效果。

诊疗范围:烟瘾、酒瘾、网瘾、赌博成瘾、吸毒成瘾、安眠药成瘾以及其他药物滥用与成瘾,以及伴有成瘾行为的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及其他重性精神障碍患者。

女性精神门诊

精神障碍的终身患病率在男女性别上无明显差异,但女性因生理特征,如月经期、妊娠期、产后及哺乳阶段、更年期等特殊阶段,会带来不同心理困扰。且女性患者还承受情感波折、婚姻变故、家庭问题、身体严重疾病等问题带来的应激影响较男性更为突出。

女性精神门诊旨在帮助广大女性患者了解自己的生理特点、心理健康和社会生活的状况,通过专业分析并科学制定诊疗方案,针对性的解决困扰女性的精神心理障碍。

诊疗范围:女性有关的各种精神心理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应激相关障碍,焦虑抑郁、精神发育迟滞,也包括躯体疾病所致的女性精神心理问题等。需要更关注的是女性生理有关的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如经前期紧张综合症、产后抑郁、更年期综合征等,以及由上述疾病伴随的泌乳素偏高、闭经、体重过重、失眠等内分泌紊乱问题。

老年记忆门诊

目前全球大概每3秒钟就会产生一位痴呆患者,其中,记忆障碍是痴呆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另外,患者还可能出现以下表现: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语言表达出现障碍、搞不清时间和地点、判断力受损、理解力下降、将物品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情绪或行为的改变、性格改变,兴趣丧失等。

老年记忆门诊以早期发现、积极治疗、精准服务为原则,致力于对老年记忆障碍患者进行早诊断、早治疗,并给予相关建议,以利于家属采取有效措施延缓记忆减退进程,切实改善老年人独立生活能力,提高其生活质量。并防范可能出现的意外。

诊疗范围: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病、额颞叶痴呆,其他原因导致的痴呆。

老年精神门诊

老年精神门诊主要承担老年期(60周岁及以上)精神障碍及神经认知障碍患者的诊治。

诊疗范围:脑器质性精神障碍(颅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脑血管意外所致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等)、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酒精所致精神障碍、药物中毒所致精神障碍等)、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等。

焦虑障碍门诊

焦虑是一种内心紧张不安,预感到似乎将要发生某种不利情况而又难以应付的不愉快情绪体验,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普遍增大,导致生活中充满了焦虑,长时间焦虑无法自拔会使人面容憔悴、坐立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工作,常伴有心悸、出汗、震颤等表现。

焦虑障碍门诊为长期被过度紧张、恐惧、担忧等体验困扰的患者提供专业化的评估、诊疗和康复服务。诊疗服务中结合团体心理治疗、生物反馈与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手段。

诊疗范围:恐惧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强迫障碍、应激相关障碍、躯体形式障碍、分离(转换)障碍、躯体疾病所致焦虑及焦虑相关的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双相障碍门诊

双相情感障碍又名双相障碍,是一种既有躁狂症发作,又有抑郁症发作的常见精神障碍,大多数患者初发年龄在20-30岁之间。

其典型特征分为躁狂发作时的情感高涨、言语活动增多、精力充沛等表现;抑郁发作时的情绪低落、兴趣缺乏、言语活动减少、反应迟钝、被动懒散等症状。

部分患者临床表现复杂,同时伴有注意力分散、轻率、夸大、思维奔逸、高反应性、睡眠减少和言语增多等紊乱症状。

双相障碍门诊采用系统专业的治疗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实行病房、门诊一体化管理,使用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与康复治疗,为患者提供全程的治疗服务及出院后的门诊治疗和指导,实现“疾病全程管理治疗及预防”。

诊疗范围: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抑郁发作,伴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抑郁发作等。

精神康复门诊

精神康复门诊主要是以精神科疾病治疗为基础,以“功能训练,全面康复,重返社会,提高生活质量”为原则,为患者提供疾病的评估、功能训练、药物治疗的合理建议、心理辅导、不良反应的对症处理等。

同时针对有社会功能受损、残留症状、认知功能受损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一对一的个体康复指导,旨在通过为患者进行疾病后的康复训练以适应精神疾病治疗的新理念,满足精神障碍全病程、全方位综合治疗的需求,指导患者和家属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疾病;指导患者掌握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防止疾病反复发作,尽早预防和减少社会功能损害,尽可能恢复受损的社会功能,促进康复者最终回归社会。

诊疗病种: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精神发育迟滞、老年期精神障碍等。

心理咨询门诊

因社会竞争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理和心理的压力不断增加,疲惫、压抑、紧张、焦虑、人际关系困难等心理问题正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

心理咨询门诊由专业的心理治疗师以保密、尊重、理解的原则,为门诊及住院患者提供心理测评、心理评估及进一步心理治疗方案的指导与预约。

心理咨询范围:人际关系问题、家庭矛盾、婚恋与情感问题、学业压力、工作压力、心理亚健康、个人生涯发展等。

心理治疗范围:抑郁障碍(抑郁症、双相抑郁、恶劣心境)、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躯体形式障碍、进食障碍、心身疾病、分离转换障碍、人格障碍、性心理异常、心理创伤,以及处在缓解期的精神障碍等。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