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杏林安老,久久“崇阳”

时间:2019-07-17  作者:夏梦 虢婷  点击:

7月8日,我院预医赤诚暑期社会实践医疗团队带着专业精神和公益热情来到了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杨洪村和天城镇新塘岭村进行为期七天的健康科普与跟踪管理活动,并在湖北省布鲁氏菌重点防控点崇阳县做布鲁氏菌病专题调研

 

早上七点出发,经过高速和重重山峦,我们来到了白霓镇杨洪村卫生所,此时已经有很多爷爷奶奶在门口翘首以待,于是我们立马拿下装备,开始准备义诊会场。

【图一】预医赤诚团队准备出发

 

量血压、做心电图以及其他体格检查、向老年人群进行健康科普与答疑解惑、填写高血压人群的调查问卷……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师同学们都忙不亦乐乎下乡科普调研之旅像花朵绽放一般多姿多彩,接下来是我们采撷出的几朵小花。

【图二】生动有趣的漫画进行科普

 

 

诚信之花

我们在为一位检查出高血压的奶奶做问卷调查,当时只完成了一部分,中途我们合影之后想继续完成问卷却发现奶奶不见了,正为这份“半成品”懊恼之时,奶奶又过来了,因为匆匆赶路而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原来她是回家吃饭了,但是也依旧没有忘记我们的工作,吃完饭就赶了过来配合我们,奶奶绽放灿烂笑容,说:“国家如今的政策这么好,和我孙子一样大的学生也可以下乡给我看病了,我当然要积极配合你们的工作。”看到最后这份问卷完成,我们内心十分感动,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正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图三】同学在向奶奶做问卷调查

 

母爱之花

我们在做问卷的时候碰到了一个老奶奶,搀扶着她的时候都可以摸到她的骨头,她很瘦弱,是一位空巢老人。虽然子女生活都稳定了,自己的生活却过得十分清苦,平时饿了就用开水泡剩饭,一餐饭就这样解决了,在家什么也不舍得吃,自己身上还有一大堆的病。我们问她,子女经常回来看你吗?她笑着说道:孩子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在外打拼,来回看我会成为他们的负担,我自己一个老婆子随便吃点、穿点都没事,自己也没有那个钱去看病,这不,你们这样活动,可以免费的义诊、量血压、做心电图,我就来啦,医院一进去就要很多钱的。听到这,我们每一个队员心中泛起酸楚,在中国式家庭中,父母往往处在一个特殊的位置,伟大不言而喻,但他们总是将自己的身躯放得很低,就连生病似乎也是一件不可饶恕的事,他们将此视为一种拖累,我们想用我们的行动给这些中国式父母带去一点启示:珍惜自己的身体,这才是对子女最大的支持!

 

科学之花

这几天我们遇到了许多有趣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故事,比如一位爷爷几年前从医院查出来有高血糖,这几年里他就没有吃一粒饭,每天都是用玉米作为主食但是只要有一些医学常识的人都很清楚玉米含糖量是非常高的,这位爷爷却不这么认为于是,老师向爷爷做了详细耐心的解释我们也希望爷爷能够就此改变饮食习惯,否则这将十分不利于他的病情控制我们深知,在中国的农村地区,还存在很多缺乏医学常识的人群,他们未曾有机会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也没有接受普通高等教育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和医疗团队走进他们生活,为改善中国农村地区人群的健康出一份力。

【图四】与接受义诊科普的爷爷奶奶合影

 

专业之花

我们来到了下一个义诊科普点,这一次村干部召集了更多老年人,卫生所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传媒设备的会议室和其他几间检查室,所以我们在义诊之外也有机会开展了一个高血压健康科普讲座,主讲人是我们的带队老师湖北科技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传染科副教授黄铁军。讲台上黄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爷爷奶奶们进行了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科普,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井然有序,爷爷奶奶们也像求知若渴的孩童一般认真听讲、翻阅讲册。

【图五】老师开展高血压科普讲座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爷爷奶奶们被队员带到了血压检查室、疾病知识咨询室和心电图检查室,在这里队员们和镇医院医护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相关检查以及调查问卷的填写,整个现场就如同一个小型的医院,一整条流水线都非常顺利地进行着,老师们还十分细心地为每一位来访者写了一份小“病历”,体现了老师和同学们扎实的实验操作能力和人员调配能力。

【图六】医务人员为村民群众们量血压

【图七】老师写的小“病历”

 

在结束高血压健康知识科普义诊活动之后,我们开始了对崇阳县一家羊肉馆布鲁氏杆菌集中病历的流行病学调查,由于此次我们是作为医学院老师和学生的身份病人家中进行随访,所以不便拍摄。

我们在县疾控中心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病历的集中爆发点--一家羊肉馆(布鲁氏杆菌疾病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多在羊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因为随访的人员较多,我们出发前担心会对店里的生意有影响从而降低店主对于我们的配合度,但是出乎我们想象的是,店主得知我们的来意之后,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详细地和我们讲述了和他有关联人群的发病情况,从中我们得知店主自己也兼任屠宰羊畜的工作,但是他的检查结果为阴性,这可能说明细菌侵入人机体后带来的改变是与人自身的免疫力息息相关的;另外我们也从实例中了解到布氏菌病的传播特点:它在屠宰工、养殖户和羊之间传播十分常见,在密切接触的家人之间反而不传播,同时因为它进入细胞内繁殖的特点会使患病人群出现“波状热”,这些书本上的文字现在就用病例展现在我们面前,十分奇妙!

除了了解到疾病的转归情况,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也发现店长是一位有着丰富社会经历、独特洞察力和创造力的商人,他顺应当地人的饮食习惯改造了他市的羊肉吃法,自己一人将一家小店面的羊肉馆发展到了今天三层楼的大型餐馆,更加可贵的是在成功之外他也一直在自我学习和反省,在店里爆发病情的时候他召集回了所有在他店里工作过的人去进行病原体的检查,同时也自行在店里开展每月一次的消毒活动。对于此病,县疾控以及这个店已经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义务,而其他与之相关的机构,应该学习他们的长处,采取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病原体、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早日让布鲁氏菌病无处可藏。

旅程已经结束,就要与一路上友善的村民长辈们道别,我们不舍;旅程即将开始,卫生知识真的“下乡”,我们骄傲!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尽管如今的农村卫生状况有待改善,但是我们相信青年学生的三下乡活动将会让知识和善意的足迹踏遍祖国所有角落,我们是临床医学院预医赤诚爱心医疗服务团!我们在行动!

 

文章录入:夏梦    责任编辑:夏梦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