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健康咸宁】当心!膝关节疼痛常反复?有可能是这些疾病

时间:2023-04-24  作者:  点击: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关节僵硬、肿胀,关节活动不灵活,上下楼困难……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进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关节疾病日益凸显,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


《健康咸宁》邀请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向一鸣聊聊“膝关节痛”的相关症状。

膝关节痛,可能是这几种疾病

1.急性外伤性关节痛:常在外伤后即出现受损关节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慢性外伤性关节炎有明确的外伤史,反复出现关节痛,常于过度活动和负重及气候寒冷等刺激时诱发,药物及物理治疗后缓解。

2.化脓性关节炎: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早期则有畏寒、寒战和高热,体温高达39℃以上。病变关节红肿热痛。位置较深的肩关节和髋关节则红肿不明显。患者常感病变关节持续疼痛,功能严重障碍,各个方向的被动活动均引起剧烈疼痛,患者常不愿活动患肢,也可能出现感染性伤口、窦道,伴渗血及渗液,取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可明确是哪种病菌感染,哪些药物效果更好。

3.结核性关节炎:儿童和青壮年多见。负重大、活动多、肌肉不发达的关节易于患结核。其中脊柱最常见,其次为髋关节和膝关节。早期症状和体征不明显。活动期常有疲劳、低热、盗汗及食欲下降。病变关节肿胀疼痛,但疼痛程度较化脓性关节炎轻。活动后疼痛加重。晚期有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如关节旁有窦道形成,常可见有干酪样物质流出。

4.风湿性关节炎:起病急剧,常为链球菌感染后出现,以膝、踝、肩和髋关节多见。病变关节出现红肿热痛,呈游走性,肿胀时间短,消失快,常在1~6周内自然消肿,不留下关节僵直和畸形改变。

5.类风湿关节炎:多由一个关节起病,以手中指指间关节首发疼痛。继则出现其他指间关节和腕关节的肿胀疼痛。也可累及踝、膝和髋关节,常为对称性。病变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有僵硬感,以早晨为重故称晨僵。可伴有全身发热。晚期病变关节附近肌肉萎缩,关节软骨增生而出现畸形。

6.退行性关节炎:早期表现为步行、久站和天气变化时病变关节疼痛,休息后缓解。如受累关节为掌指及指间关节,除关节疼痛外,患者常感觉手指僵硬肿胀,活动不便。如病变在膝关节则常伴有关节腔积液,皮温升高,关节边缘有压痛。晚期病变关节疼痛加重,持续并向他处放射,关节有摩擦感,活动时有响声。关节周围肌肉挛缩常呈屈曲畸形,患者常有跛行。



专家介绍





【嘉宾介绍】 向一鸣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咸宁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咸宁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201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修创伤骨科,201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进修关节外科, 擅长四肢骨折手法整复与手术治疗,软组织修复手术治疗,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图片


(左: 向一鸣   右:老蒋)





《健康咸宁》

咸宁人民广播电台

《健康咸宁》是一档服务百姓健康生活的医疗卫生服务类节目,从市民就医看病为切入口,借广播媒体独有的热线和微信互动方式,为市民朋友提供求医问药的专业平台。

图片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