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方网站!

 学校网站  |  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香城都市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微手术让静脉不再曲张

时间:2022-01-28  作者:  点击:

(记者 夏咸芳 通讯员 涂亚莉 程仁杰)“没想到仅半个小时时间,您就为我做好了静脉曲张微创手术,解决了十多年来一直困扰我的病症,麻醉药效过去后还立马能够下地走动,……”元月7日,刚走出手术室的阮爹爹激动地拉着但昭葵博士连连称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拖再拖 让他险失双腿

原来,10余年前阮爹爹双下肢青筋隆起,就像爬满了“蚯蚓”,由于只是偶尔出现腿酸、发胀感,但不影响正常运动,是以从未引起阮爹爹注意,然而,随着时间逐步推移,阮爹爹腿上的“蚯蚓”也逐步变长,腿上出现了青筋凸起的情况,站立时双腿酸沉、瘙痒的现象也明显加重。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是患上了“静脉曲张”。

“我之前在其它医院了解过了,静脉曲张需通过开刀手术治疗,考虑到经济原因,同时我也害怕手术,所以一直拖着不愿通过开刀治疗。”阮爹爹称,腿部瘙痒难受时,他都是去药店买了些药膏每天自行涂抹,但收效甚微。

去年下半年,阮爹爹腿部的肿胀越来越厉害,双脚开始水肿不能着地,鞋也穿不了,同时腿部还出现了黑色斑块,到县卫生院挂水、吃药做了简单的治疗后,小腿肿胀并没有消失,反而开始出现小腿发黑、肿胀、瘙痒等症状,在家人陪伴下,阮爹爹来到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就诊。

阮爹爹到院后,但昭葵博士对他进行详细问诊并做了全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发现,阮爹爹的双下肢均有静脉曲张,如果仍然迁延不治,很可能发下肢慢性溃疡、静脉破裂、血栓形成及肺栓塞等并发症,最终只能截肢。

◆微创手术 快捷解决病痛

在为阮爹爹进行详细问诊并做了全面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但昭葵博士决定通过超声引导下,对阮爹爹的双下肢行大隐静脉激光闭合消融术,来治疗其10余年的静脉曲张疾病。在与阮爹爹及其家属沟通手术方案后,今年元月7日,但昭葵博士为阮爹爹实施了手术。术后,阮爹爹发现,正如术前医生跟自己沟通的一样,除创伤小以外,手术麻醉药效过去后,自己真的可以立即下地自行行走了,这让阮爹爹喜出望外,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据但昭葵博士介绍,阮爹爹所做的这种微创术,相较于传统的静脉曲张手术,患者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感小,并且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是一项安全、经济、美观的微创治疗技术,在解决患者病痛的同时也满足了现代人对医学美容的需求,也为广大静脉曲张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正确治疗 切勿迁延不治

“静脉曲张的病因十分复杂,有静脉壁薄弱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肥胖、怀孕、习惯性便秘、慢性咳嗽等后天因素。”但昭葵介绍,静脉曲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静脉疾病之一,病人多是因常年久坐、久站或者长期从事重体力劳作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下肢静脉压力增大,造成静脉血液淤积。不少静脉曲张患者出现皮肤发黑,往往会认为是受外伤淤血或是皮肤病,事实上,下肢肿胀、疼痛、瘙痒、发黑是静脉曲张炎变综合征的一种表现,变黑程度加重还有可能导致产生静脉性溃疡,反复发作,形成久治不愈的老烂腿。

但昭葵称,有10%至15%的成年男性和20%至25%的成年女性,会出现有症状的大隐静脉曲张。其最常见的症状为久站后腿沉、乏力,有些患者出现腿部疼痛、肿胀及夜晚腿部痉挛,严重时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硬结、皮疹、皮肤瘙痒,甚至出现腿部皮肤溃疡或破裂出血。由于该病很少危及生命,所以多数患者不把这种病当回事,往往任其病情加重而不去接受治疗。还有些患者因为害怕手术疼痛、创伤大、恢复慢,以及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所以不敢治疗。

他表示,随着微创手术方式的出现,极大地改进了传统手术导致的创伤大、活动受限等缺点,在获得患者认可的同时,近年在国内外迅速发展。目前,大多数医院血管外科进行的都是微创治疗,与传统方法相对比,接受微创手术的患者术后舒适度高,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由于操作简便,部分患者甚至可在门诊进行手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手段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对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节约公共医疗资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建议患者如果出现久站后腿沉、乏力,瘙痒等类似情况,千万别轻视,不要光看皮肤科,最好也去看看外科,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形成严重的并发症。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2-01/27/content_600140.htm

Copyright © 2012. hbustah.com & hbustcmc.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温泉马柏大道168号(东门) 茶花路58号(西门)
健康热线:0715-8135247 急诊电话:0715-8102652
备案信息: 鄂卫网审[2012]第0042号 鄂ICP备12018521号   鄂公网安备 42120202000031号
注:本站所载医疗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疗效依据